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平台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NWAFU-ICARDA旱区农业联合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05     

     

  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ICARDA,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 the Dry Areas)是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所属的16个国际农业研究中心之一。ICARDA致力于全球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研究,拥有全球最大的干旱地区种质资源库,保存了超过11,0000份的各类种植资源材料的(其中麦类资源55,000份)。该中心在旱区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和改良利用以及抗旱、耐盐、抗病虫育种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给世界各国的小麦、大麦和其它豆类育种家们提供了宝贵的遗传资源,先后培育了近500个高产优质的作物品种/品系,为全球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校作为国家重要的旱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农业高新技术与产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和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基地,干旱半干旱农业研究是我校的特色,也是国家赋予我校的重要使命。加强与ICARDA的合作和交流,将对我校的科研与推广工作、特别是旱区农业的相关学科起着良好的推进作用,并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2011年11月,孙其信校长代表我校与ICARDA最高行政主管签署了双方的合作备忘录,为我校与ICARDA的长期稳定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为了便于与ICARDA开展研究工作,促进合作和交流并协调事宜,根据ICARDA与我校合作备忘录协议,我校在2012年底成立了“NWAFU-ICARDA旱区农业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的宗旨在于加强我校在旱区农业研究尤其是在传统优势学科旱区小麦育种方面的国际交流和合作,进一步促进我校相关领域和学科的发展和进步,提升我校在国际旱区农业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推动我校的旱区农业研究及成果推广工作。研究中心的任务是:引进ICARDA的优良的旱区作物品种并在我校进行推广和示范;引进ICARDA野生麦类种质材料,在我校进行抗逆、抗病虫等性状筛选鉴定,发掘优良品系,为我校及其他育种家提供种质资源;协调我校与ICARDA在具体研究工作的交流和协作;作为我校与国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窗口,努力加强我校与国外单位的联系,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依托单位:农学院

  成立时间:2012.12

  合作方: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

  负责人:宋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