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研究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国家级】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2     

     

  国家级外国文教专家项目为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协同相关部委在各高校组织实施的国家层面的平台项目和“高精尖缺”人才引进项目,主要目标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高校综合改革能力,促进内涵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领域对外开放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主要包括: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推进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及111计划2.0、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外国人才引进计划、“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等。

 

  1.项目定位

  “111计划”由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实施,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手段,加大成建制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在高等学校汇聚一批世界一流人才,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引进国外人才智力的层次,促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形成国际化学术团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交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学科,提升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2.建设标准

  依托学科应为国内一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有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国际合作研究基础。依托学科应有国内人才团队10人以上,其中包括5人以上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拔尖人才;国内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科研骨干成员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两院院士、人才项目专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人才计划获得者应占有一定比例。

  3.引进对象和条件

  (一)应聘请10名以上海外人才团队,其中包括:1名以上国际一流学术大师,5名以上高水平学术骨干;或成建制10人以上国际一流海外团队。

  (二)海外人才应在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研究机构任职或受聘于世界一流学科的教学科研岗位,与本学科有良好的合作研究基础。

  (三)海外人才应具有外国国籍,对中国友好,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富于合作精神。国际学术大师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诺贝尔奖等国际科技大奖获得者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学术骨干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

  (四)国际学术大师应为外国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或国际公认的一流专家学者,其学术水平在国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取得过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

  (五)海外学术骨干应具有所在国副教授以上或其他同等职位,在所属领域取得过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果。

  (六)国内工作时间:国际学术大师每人每年原则上累计不少于1个月;海外学术骨干每人每年原则上累计不少于3个月,一般应保持有1名以上海外学术骨干长期在基地工作。

  (七)国内两个“111基地”不得同时引进同一名国际学术大师。

  4.申报评审程序

  “111计划”管理办公室适时组织申报和评审。

  (一)高校填写《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申请书》,上报“111计划”管理办公室;

  (二)“111计划”管理办公室对计划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委员会专家对通过形式审查的项目进行评审;

  (三)“111计划”管理办公室发布项目立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