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外专家谈中国西部发展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9-19     

     

  9月12日下午,我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共同举办了中国西部发展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论坛,会议上各国专家共同探讨有关农业发展以及存在的相关问题。借此机会,我们采访了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陈章良教授,以及美国工程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校长Linda Katehi。

陈章良:积极投身西部发展的浪潮

\

  陈章良教授表示,中国西部地区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西部拥有丰富的劳动力,支撑起了东部沿海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并在保护水源和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外,西部地区蕴含的充沛自然资源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谈及西部的发展,陈章良教授表示,一是希望国家加大力度支持西部发展,在资金方面建立健全资源税补偿制度等;二是希望国家提供资金支持,贫困人口基数大,是西部地区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三是推行西部地区十二年制义务教育,靠知识致富,用学问翻身;最后是加强生态保护工作,西部地区绝不能接受污染企业变相的“产业转移”。

  来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八十周年纪念活动,陈教授感到非常激动。他说:“西农是一座有历史沉淀的学校,一直为中国农业的发展默默奉献。”他同时肯定了学校小麦育种和水土保持方面的科研成果,以及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治理所取得的成就。谈及对我校的印象,他坦言最为感触的是西农学子诚朴勇毅的精神。他称赞说,西农走出了一条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的、具有国际前瞻性的农学类院校的办学道路。

  谈及当代农业高校学生的担当精神,他提到以下几点:一是如何提高中国土地的亩产值,我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如何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仍需要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这将作为农林院校学生肩负的重任;二是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大学生应该多参加实习,下乡等实践活动,向农民传递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自己贡献;三是致力于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发展新型农业经济,增加产业带给农民的附加值,改善农民收入水平低下的状况。最后,他恳切地说:“一定要秉着学农爱农的信念,不要看轻自己,对自己和中国农业要有信心。”

Linda Katehi:中美两校携手解决世界难题

\

  Linda Katehi,美国工程学院院士,1979年赴美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电子与电脑工程,先后在密歇根大学和普渡大学任教,并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担任副校长和教务长,自2009年起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校长。

  Dr.Katehi在中国西部发展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论坛上简要介绍了加州大学的情况,分别就中美之间人文交流以及戴维斯分校与中国学术机构的广泛合作阐述她的看法,表示戴维斯分校乐为世界和中国的明天培养担当领袖的青年。

  “此次论坛的召开更好的发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实力,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 Dr.Katehi在问及此次论坛的真正意义时说,“具体而言可以促进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发展,教育普及,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的提高,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已在诸多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影响力并扮演重要角色,Dr.Katehi惊叹于中国的农业奇迹。她表示,在机遇与挑战并行的时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较为领先的农业、食物、环境保护等学科,希望两校建立更多更广泛的合作,共同解决包括粮食安全问题在内的众多世界性难题。Dr.Katehi告诉记者,本次论坛汇聚国内外众多高校,提供更多的机会与这些高校在教育、食品安全等方面实现合作。

  “两校携手并进,共创辉煌未来。” Dr.Katehi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很多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两校可以在教育教学方面、科研方面多进行合作解决些世界性的问题,共同培养解决世界事务的青年领袖是两校协作的一致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将和西农一起建立食品安全研究所,这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食品安全工作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