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植物所所长Peter Nick 教授来校学术访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20     

        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University Karlsruhe)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终身教授,卡尔斯鲁厄大学植物所所长,PROTOPLASMA和Plant Cell Monographs杂志主编Peter Nick博士于2月29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3月2日上午,Peter Nick 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做了 “What we can learn from Wild Wines(grapevines)”学术报告。报告会结束后,侯曦副校长在办公室会见了Peter Nick教授,他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互相介绍了相关领域的优势学科。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University Karlsruhe)在电子工程与信息技术、机械工程和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自2007年以来我校先后有8名学生在该校攻读博士学位。侯曦副校长详细了解我校留学生在该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Peter Nick教授联系更多知名专家教授来我校进行合作研究,并希望Peter Nick教授与我校相关专业专家建立深度合作研究。Peter Nick教授表示完全同意侯曦副校长的建议,将在访问期间和学校有关专家积极探讨进一步合作的方式和内容,愿意推荐更多相关领域的专家来校开展合作研究与交流。

  3月2日下午,王跃进副校长在办公室会见了Peter Nick教授介绍了我校实施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和“111计划”、 “协同创新计划”情况。介绍了我校中国野生葡萄资源研究历史和优势,目前重点开展的葡萄抗白粉病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无核葡萄胚挽救技术体系建立及抗病无核葡萄新品种培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Peter Nick教授访问巩固已有合作成果,进一步加强葡萄抗病育种方面的国际合作,协同创新。Peter Nick教授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多年来应用纳米技术、生物物理、生物化学技术致力于研究细胞骨架微丝,微管及动力蛋白在细胞生长与发育过程中的生物功能,围绕植物逆境生理的项目,开展葡萄与病原菌相互作用的细胞分子机理及信号途径。Peter Nick教授提出今后双方在校际研究生交流和双方科研领域合作的具体问题和建议,并介绍了中德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项目,表示愿意共同联合申请中德国际合作项目,希望有机会参加我校葡萄研究的协同创新项目。

  在校访问期间,园艺学院领导与专家与Peter Nick教授就开展教师、学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进行了交流。Peter Nick教授参加了园艺学院研究生研究工作进展汇报,提出许多研究建议,并对学生进行具体指导;参观了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公共实验平台及我校中国野生葡萄种质资源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