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日本一桥大学南武志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23     

        3月16日下午,日本一桥大学教授、株式会社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南武志,应邀为经管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日本经济和金融形势分析”的报告,100多名师生聆听报告。

  南武志教授以丰富的图表和简练的语言,分析了日本自1950年以来的经济结构和金融形势的变化,介绍了自1950年至今日本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指出支持日本经济高速成长的条件,包括人口的大规模流动以及日元贬值汇率的逐渐形成等;并从资金剩余,资产泡沫,通货紧缩等方面指出日本经济结构调整的失败;剖析了日本经济高速成长期的经济运行情况,包括经济政策运营,IS平衡的变化,日本物价的变动,石油危机对日本的严重打击,日本汇率变化,房地产泡沫,以及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发生等方面,并认为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导致其失败的重要原因。

  对于日本房地产泡沫对经济的冲击,报告从日美经贸摩擦、东京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民众对东京土地价值永不下降的幻想三个方面分析了日本为什么会形成房地产泡沫,并分析了日本抑制地价所采取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各种规章制度等各种措施,并对日本的经济和金融形势进行了展望。

  南武志教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精彩的报告给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加深了师生对日本经济和金融形势的了解。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他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