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访美国农业部南方平原研究中心兰玉彬博士

作者:         发布日期:2011-11-07     

     

  11月6日,利用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休息时段,记者采访了主要从事精准农业智能装备、农业航空遥感与测量技术的美国农业部南方平原研究中心兰玉彬博士。

  谈及对本次论坛的印象,兰玉彬博士说,从去年7月第一次来杨凌至今,到学校已经5次了,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论坛,但感觉组织得很周到。参与人数众多,设计的范围很广,留下了深刻印象。

  兰玉彬博士现任美国农业部南方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德克萨斯A&M 大学生物和农业工程系兼职教授和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主要从事精准农业在农用飞机上的应用。在谈到农业机械化时,兰玉彬指出,农业第一步是实现机械化,第二步是实现自动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提出要实现农业机械化,但随着改革开放家庭承包制的实施,机械化的进程相对缓慢。但作为农业大国,中国要实现粮食高产增产的目标,在目前农村劳动力缺乏的情况下,必须要实现机械化,最终实现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根据中国山地丘陵地区面积广阔的特点,着眼于研究山地机械,只有因地制宜,方能达到最佳效果。近年来,机电学院在这方面作了很好的探索,希望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为美国精准农业航空的带头人,兰玉彬博士指出,面对大面积突然爆发的病虫害,单靠农民一家一户用喷雾器打药,这样显然不行。必须借助农业航空这一高科技,一架飞机一天就可以给上万亩遭受病虫害的土地喷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控制病虫害。与美国相比,中国农业航空事业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很快。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农用航空事业一定也会有更大的发展。

  谈到与学校的合作,兰玉彬博士指出,目前他与机电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积极发展数字农业和智能农业,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管理精准化、农业装备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