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德国联邦作物育种研究中心葡萄研究所专家访问我校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5-20     

     

  5月18日,德国联邦作物育种中心葡萄育种研究所副所长、葡萄育种首席专家Rudolf Eibach博士应邀来我校进行为期8天的交流访问。

  5月19日上午,王跃进副校长在国际交流中心会见了Rudolf Eibach博士,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及教学、科研、学院设置情况,详细介绍了园艺学院的学科设置、科研项目和科技推广工作,重点介绍了葡萄种质资源与育种的历史沿革及目前的科研进展,并就科研人员交换互访、育种技术交流、欧盟合作项目申请、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交换了意见。王跃进表示,双方人员的成功互访为开展进一步合作开了好头,我校愿与德国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并邀请德方人员随时来校访问交流。

  5月19日下午,Rudolf Eibach博士在210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The use of marker assisted selection (MAS) for the developpment of new grapevine cultivars with combined resistanc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德国的葡萄栽培与育种情况,相关学院的教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Rudolf Eibach博士访问期间,还将就葡萄多抗性育种技术方法、抗性基因标记、定位与克隆、国际葡萄基因组计划、葡萄抗病性和抗虫性鉴定、杂交和转基因育种等领域与我校葡萄种质资源与育种方面的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Rudolf Eibach 博士为联邦作物育种研究中心葡萄研究所副所长,葡萄资源与育种科学家,国际葡萄专业学术杂志《Vitis Jorunal of Grapevinee Research》编委,抗病育种专家,选育有Regent, Lemberger等抗病、酿酒葡萄品种,已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要从事葡萄抗病、抗虫和优质酿酒葡萄品种选育,在葡萄抗病基因分离鉴定、遗传连锁图谱构建及转基因植物评价方面有较深的学术造诣。Rudolf Eibach博士2004年11月曾访问我校,我校张军科博士曾在该所做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

  德国作物育种中心为德国联邦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共有葡萄育种研究所、果树育种研究所等8个国家级农业类研究所。其中葡萄研究所为国际葡萄基因组计划(IGGP)成员单位,所内出版国际著名的葡萄专业学术杂志《Vitis Journal of Grapevine Research》。

\

 报告会现场

\ 
王跃进副校长会见Rudolf Eibach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