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一行来我校访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1-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杨宏博

6月19日,欧洲农业教学与研究领域著名的高等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马丁?克罗夫以及该校外事处处长雷恩?博先生和亚洲区主任杨风和先生来我校访问,双方就合作办学、学生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等事宜进行了座谈。我校是马丁?克罗夫担任校长以来,首次出国访问的第一所大学。

  上午,校长孙武学和副校长侯曦在国际交流中心贵宾接待室会见了来访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访问团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国际交流处、园艺、经管、动科、生命、研究生院有关专家会谈时在座。

  孙武学校长对马丁?克罗夫博士就任校长后首次出访就到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贵校前任校长来访我校后,马丁?克罗夫博士再次来访,是加强两校合作的具体体现。他向客人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优势学科等情况。孙武学校长说,我们两校都是建立在偏远地区的农业类学校,都是由科研院所和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共同点很多,互补性很强,希望两校今后建立更广泛、更密切的联系,共同推进两校的合作。他向客人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教师等出国留学、进修的情况。他说,我校已经有一名学生在贵校学习,目前,还有一人正在申请赴瓦赫宁根大学学习。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去瓦赫宁根大学学习。他说,上次贵校前任校长来访时,和我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次希望双方进一步明确合作内容、形式等具体合作细节,以期更多的学生能够到瓦赫宁根大学学习,双方在农业科学研究方面有更多的研究项目。

  马丁?克罗夫校长说,作为校长第一次出国访问,就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很高兴。他说,中国是瓦赫宁根大学最主要的合作伙伴,这次来,就是要和贵校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加强博士、硕士生的培养。他说,瓦赫宁根大学的博士生50%来自世界各国,国际合作对学校的发展和重要。

  最后,双方互赠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整个会见过程气氛热烈,友好。

  会谈结束后,身为农业与环境科学博士的马丁?克罗夫校长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瓦赫宁根大学的相关情况。接着,马丁?克罗夫校长以《科学发展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为题,采用多媒体的形式,阐述了科技对人类生存环境、商业等的影响。马丁?克罗夫校长的报告内容翔实,生动有趣,博得大家的热烈掌声。报告会后,我校学生向马丁?克罗夫校长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马丁?克罗夫校长作了回答,马丁?克罗夫校长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我校学生进行了探讨。

  下午,校长孙武学、副校长侯曦以及国际交流处、教务处、植保、园艺、经管、动科、生命、研究生院负责人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就两校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

  孙武学校长说,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学校之一,近2年,我校将有200多人可以出国进修。一年前,我校和瓦赫宁根大学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校之间的合作已经开始。今后,两校之间的合作领域可以更加宽泛,可以在食品科学、生物信息、农业工程、社会学以及水产等学科合作。希望瓦赫宁根大学安排有关部门具体负责此事。今年,学校将选派3-5名年轻教师赴瓦赫宁根大学研修。同时,作为对等交流,也欢迎瓦赫宁根大学一定数量的教授来我校。就学生交流一事,孙校长说,合校后,我校的生源质量大幅提高。派出的学生都是通过雅思、托福考试,并且经过学校严格挑选。他希望,双方进一步明确给予少数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助学金。关于合作办学,孙校长希望在此项合作内容上有实质性进展。他建议,可以采取瓦赫宁根大学提供教材,由双方教师在中国授课。毕业后授予两国都认可的学位。

  马丁?克罗夫校长说,此次他来学校,就是要将协议内容付诸实际行动。在国外留学,首先要有一定的学术背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可以挑选学生,提供资料和简历,他们带回国内,让相关学院审查。通过后,获得一定资助是可以的。马丁?克罗夫校长说,他对学校提出的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生的方式很感兴趣,至于授予学位等事宜还需要回国上报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做好此事。双方还就合作的其它事宜进行了座谈。整个座谈会大家本着务实的态度,就两校合作事宜达成了实质性意向。

  马丁?克罗夫校长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农博园、新天地设施农业园等。他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环境优美、校园建设一流,对他们即将进行的学校建设很有借鉴意义。虽然只参观了个别实验室,马丁?克罗夫认为我校实验室设备一流,大家工作热情高。

  新闻背景

  瓦赫宁根大学创建于1918年。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她已成长为在环境科学、植物科学、食品科学及工程、生物工程、动物科学、农业技术和社会科学领域内顶尖的教育和研究中心。特别在近几十年里,该大学已跻身成为世界领先的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自然资源和食品营养学高等学府。她的研究和教育是国际化的,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在欧洲的大学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瓦赫宁根大学从事环境领域教学和科研的人员达1300人,素有“世界环境硅谷”之称。瓦赫宁根大学商学院的硕士学位课程别具特色,其管理学硕士学位课程在全球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