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德科学教育年系列活动之“国际生物多样性监测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7-01     

          为配合2009/2010中德科学教育年的开展,由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和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德科学教育年系列活动之“国际生物多样性监测论坛”6月17日—20日在我校举行,来自德国、日本、英国和我国的近百名研究人员就昆虫监测、生态系统监测及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开幕式于6月17日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隆重举行。张雅林副校长代表我校和中方科学家做英文致辞。他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昆虫学科发展情况。他表示,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各方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经验交流,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探寻研究方法。相信论坛的举行有助于中国乃至世界避免或减少生物多样性的损失,采取合适的、有计划性的行动使濒临灭绝的物种得以拯救;同时也将促进中德双方的相关研究机构和人员的合作,共同面对和解决由生物多样性造成的挑战和危机,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他希望未来双方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日益增强。

  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Josef Settele教授代表德方和外国科学家致辞。他详细介绍了该研究中心与我校昆虫学科的多次合作与相互交流情况以及此次活动的目的,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生物多样性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他还向张雅林副校长等3位中国科学家分别赠送了由他和研究团队新近出版的《生物多样性风险地图册》。

  Josef Settele教授、Elisabeth Kühn教授、Mark Franzel教授、David Roy教授、王戎疆教授等来自国内外的10名科学家在大会论坛上用英语先后做了“从生物多样性监测到风险评估”、“德国蝴蝶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的理论框架”等10场主题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使广大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开阔了研究视野,启发了学术思维。

  6月18-20日,大会安排所有与会专家考察了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小陇山林业局的百花林场和陕西省宁陕县的我校火地塘实验林场,通过蝴蝶监测对当地环境做出相应的评估和评价,双方就目前最新的蝴蝶监测理论框架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并就在中国开展相关研究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生物多样性变化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深入交流。

  2009/2010年是由德国教育科技部(BMBF)、中国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命名的中德科学教育年,以“求知同道”为主题。在此期间,中德两国将在科学与研究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目的在于扩大高校间的联系与来往,特别是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合作研究。

  来自德国、英国、日本和国内的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西安植物园、珠海绿山蝴蝶文化研究传播中心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参加了论坛。

\
德方代表发言

\ 
赠书

\ 
火地塘考察

\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