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2009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圆满闭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1-04     

     

  11月3日上午,以“农村发展: 科技•金融•政策”为主题的2009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圆满闭幕。闭幕式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16个国家的72名专家和代表,以及国内20所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副校长王跃进主持。侯曦副校长在会上就本次论坛作了总结。

  本届论坛共安排主旨发言15个,小组报告61个,代表们紧密围绕农业科技推广、资源利用,农村发展政策、农村金融市场,农村综合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内容,从微观、宏观层面深入研讨了如何通过科技、金融和政策层面的创新,推动农村进步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内容涉及农民合作组织、变革中的全球农业科研与教育、农村发展政策及案例分析、农业企业技术创新、21世纪土地利用政策、农业科技推广等当前“三农”问题的热点和难点,展示了当前农村发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论坛为平台,与会中外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分享科学研究的成果,积极探讨在农业科技教育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的机会,谋求今后共同为推动农村社会进步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途径。论坛交流活跃,现场讨论深入,学术气氛浓厚,达到了预期目标,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的盛会。

  与会代表达成共识:科技与金融是当今世界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要素,即本次研讨会集大家之智慧形成的研究成果“2009杨凌共识”。内容包括制约当今农业与农村发展的瓶颈因素是科技与资金;要促进农业与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快速发展,就要大力研发和推广农业科技,解决农户融资难的问题;只要解决好科技服务和融资问题,农业与农村就可以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还提议建立“国际农业可持续发展合作网”,以此集中反映专家学者在这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世界各地的成功经验,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以促进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

  侯曦副校长在讲话中希望与会的中外学者今后继续保持联络,大力研发和推广农业科技,共同探讨农业发展问题,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不断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了便于与会专家以及更多学者在农业科技服务和农村融资研究方面的交流,共享研究成果,希望大家就如何建好“国际农业可持续发展合作网”建言献策,更希望与会代表为这个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闭幕式结束后,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参观了我校生物技术平台、博览园、校园以及第16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展馆。

\

 论坛闭幕式现场

\ 
我校王跃进副校长主持闭幕式

\ 
萨斯喀彻温大学Yuguang Bai教授代表第一组汇报

\ 
密歇根州立大学尹润生博士代表第二组汇报

\ 
维也纳自然资源与应用生命科学大学Alfred Pitterle博士代表第三组汇报

\ 
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温克林娜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讲话

\ 
我校侯曦副校长在论坛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