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2009年会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1-24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2009年会于1117-19日在广西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创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新局面”。

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等分别到会祝贺。引智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做了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引智工作分会2009年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全国引智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司赵立宪司长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沈阳副司长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赵立宪司长从人类社会的开放交流与社会的进步息息相关入手,提出创新应为引智交流工作的指导思想。他指出,引智工作须秉持学习、进取、开放、兼容、坚韧、求真的理念,通过引智项目提高各高校国际交流的层次和水平,在吸取国外先进文化的同时,为发展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服务。最后他就2010年引智工作的重点做了部署。教育部国际司沈阳副司长在讲话中总结了我国2009年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基本情况,对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迅速发展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加强人文交流,高校在这方面应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还就下一年度教育部支持的重点项目内容和申报情况进行了说明。

在分组讨论阶段,代表们分别就“改革开放30年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影响和制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解决的新思路、新举措”,“广开渠道,促进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以及“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提高引智工作的效益”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来自国内百余所高等院校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通过本次大会,各个院校代表总结了近年来各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与成果。本次年会是我国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特别是引智工作领域的一次盛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高教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简称“引智分会”)成立于2003年,是研究高等学校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和国际学术交流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其宗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全国高等院校,开展引智工作及国际学术交流理论和政策的研究,交流经验,沟通信息,提高工作水平,为高等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