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第二届中加农业大学校院长论坛”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1-10     

     

  11月7日,“第二届中加农业大学校院长论坛”开幕式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我国教育部、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主办,我校承办。

  来自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圭尔夫大学等加方10所大学和中国农大、华中农大等国内23所大学的校院长及有关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国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郭向远,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副部长 Marc Fortin,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遵义,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首席科学家Yvon Martel,加拿大农业和兽医学院联合会主席 Charles Rhodes,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国际司司长Johanne Boisver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武学,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郝瑜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岑建军主持开幕式。

  中国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郭向远代表我国教育部致辞。他介绍了中加合作的背景,论述了我国高等农业院校在教育、科研和技术推广方面的作用,介绍了我国高等农业院校的科研实力。他说,今年,第二届论坛高兴地请到15位加拿大农业校院长和来自25所中国农业与综合大学的校院长。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将充分地交流信息,交换看法,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开展中加两国高校在农业与农业食品领域的科研合作项目。

  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副部长 Marc Fortin,加拿大农业和兽医学院联合会主席 Charles Rhodes在开幕式上也致辞。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遵义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致辞。他介绍了高等农业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第二届中加农业大学校院长论坛”的召开,是中加两国农业和高等农业教育界的一件盛事,必将对促进两国教育、科技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两国高等农业教育的互动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还向客人介绍了陕西的教育、科技资源和悠久历史,欢迎各位嘉宾会后到陕西各地观光、访问,到有关高校指导工作。

  我校校长孙武学在致辞中向各位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后,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回顾了我校与加拿大高校的合作历史以及中加近几年合作的成绩,表示将竭诚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论坛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岑建君副司长宣布,中国教育部和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2006年将联合资助18位农业院校的在读博士生赴加拿大从事博士课题研究;同时,国内有5所农业大学获得了教育部促进与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合作项目资助。

  开幕式结束后,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二楼大厅,举行了“中加旱区农业与食品研究发展中心”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根据协议,我校和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加拿大农业和兽医学院联合会三方共同建立中加旱区农业与食品研究发展中心,探索旱区可持续农业发展的战略对策,研究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技术,为全球旱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我校校长孙武学,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副部长 Marc Fortin,加拿大农业和兽医学院联合会主席 Charles Rhodes代表合作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随后,我校还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未来五年内,双方将在科教人员交流,研究生、本科生交换,合作研究,参加学术会议和讨论会,互换学术资料和信息以及短期教学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我校校长孙武学,阿尔伯特大学农业、林业和家政学院院长John J.Kennelly博士在协议书上签字。


会场

中国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郭向远代表我国教育部致辞

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副部长 Marc Fortin致辞

加拿大农业和兽医学院联合会主席 Charles Rhodes致辞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遵义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致辞

我校校长孙武学致辞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岑建军主持开幕式

“中加旱区农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

我校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背景资料:

  “第一届中加农业大学校院长论坛”于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在第一届论坛上,加拿大及我国的近百名从事农业和农业食品工作的政府官员、大学校长及科教工作者,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重点研讨了养殖业生产、食品加工、生物科技和环境等领域内科技合作问题。加拿大农业和农业食品部还与我国国家外专局就如何在两国重点研究领域内促进双方科技合作与人员交流达成了协议。

  加拿大是世界农业发达国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安全农产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中国是加拿大农业合作的重要伙伴,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2005年9月,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加拿大期间,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加拿大政府正在制定与中国进行全面合作的新五年战略计划,将签署两国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并将大力促进中加农业科技合作。
   
  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是加拿大政府执行农业科学国际合作的主要部门。通过农业国际科学合作,拓展了加拿大农业科学研究与创新,并不断提高其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加拿大农业的成功经验,已经并将继续帮助中国改善环境生态、保持农牧业可持续性发展和安全农产品的生产。同时,通过农业科技合作,促进中加农产品贸易。和平发展,互惠互利,是中加两国共同发展的目标。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加农业合作存在巨大的潜力及互补性。2006年初,中国政府提出了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和建设新农村的战略规划,把发展农业放在首位。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加农业科技与教育的合作,在中国教育部的支持下,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与中国外国专家局、陕西省政府共同组织,在2006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期间举办“中加农业大学校院长论坛”,为中加两国农业高校搭建了合作、交流的桥梁,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