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访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高级顾问梁达仁先生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1-08     

     

优势互补 促进国际农业科技合作迈上新水平

——访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高级顾问梁达仁先生 

  联邦科工组织作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一个国家级研究机构,研究领域覆盖除国防、医学之外的所有主要研究领域,现有研究人员6,000多人,共有23个研究所,分布在各州的分支机构或试验站达70多个,其机构占全澳研究机构总数的20-25%。2007杨凌农业科技论坛共有5位联邦科工组织专家参加。就对我校印象、参加论坛感受、与我校合作展望等问题,本报记者于11月5日下午在国际交流中心采访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高级顾问梁达仁先生。

  在谈到对学校的印象时,梁达仁先生说,我是第五次来杨凌,但是第一次来学校。第一次来杨凌的时候,示范区还没有建立,随着示范区的成立,农业高新技术在这里有了长足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一个现代化大学,为中国农业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令人兴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杨凌举办,无论是时机还是地点都非常合适。

  在谈到参加论坛的感受时,梁达仁先生指出,论坛为促进国际农业科技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良好的平台。我很赞同学校提出的将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农业科技论坛的设想。各国科学家可以充分利用论坛这个平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国际农业科技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共赢的目的。

  在展望未来双方合作前景时,梁达仁先生指出,22年前,联邦科工组织就与学校水保所开展了合作研究。水保所在中国第一个采用联邦科工组织研发的遥感技术形象化软件,用于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梁达仁先生说,联邦科工组织作为澳大利亚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科研机构,每年有600多名国外学生在这里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目前,中国教育部设立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每年选派在读博士生赴澳大利亚从事博士课题研究。今年,共有24名学生在联邦科工组织与澳大利亚有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中就有贵校一名学生。

  梁达仁先生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地理、气候、生态条件有相似之处,同样也面临干旱、盐碱化和水土流失等挑战。在农业科技方面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特别是在葡萄酒研究、教育与推广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今后,联邦科工组织将加强与学校在这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国农业科技合作迈上新水平。衷心希望通过与中国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合作,为社会培养更多高层次农业科技人员,通过他们,将先进、深奥的科技成果变成通俗易懂、便于掌握的科技知识传授给农民,促进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