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外专家论“论坛”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1-12     

     

北京大学教授、校友李毅:“论坛”滋润细无声


李毅在论坛上

  李毅档案:男,1961年10月出生,理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与国家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1979年—1986年在我校原植保系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曾留学德国。

  本次论坛发言题目:水稻矮化病毒与其寄主的相互作用。

  回母校好多次了,每一次都有惊喜。我为母校而自豪。

  我很赞赏学校将人才建设放在第一位的办学思路,学校为人才发展提供平台,这样才能形成高水平人才队伍的良性循环。

  据我所知,母校这次承办的关于农业的国际科技论坛,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个论坛体现了与以往不同的大农业思想。它对于中国农业科技的发展,对于母校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这样高水平的论坛对于一所学校,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当时是看不见的,但它的作用在以后会显示出来。论坛影响的是我们的思想。借用杜甫的诗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说,论坛对我们思想的滋润也是悄细无声的。

匈牙利György VÉGVÁRI教授:“论坛”办得很成功


György VÉGVÁRI教授与我校师生交谈

  György VÉGVÁRI档案:男,生于1961年4月,匈牙利考威纽斯大学教授,毕业于匈牙利园艺大学。

  本次论坛发言题目:匈牙利考威纽斯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合作。

  我是第一次来杨凌,这里的景色、建筑、教育科研、生产状况都很不错,就是在匈牙利,要建成这样一个城市也非常不容易。

  这次论坛的出发点很好。论坛办得很成功。贵校邀请到了许多国内外专家来交流,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用的信息,有利于各国农业科研的发展。我在这次论坛上了解了各方面的研究,获得了许多有趣的思想。

  中匈之间很早就有农业方面的合作交流,比如像樱桃栽培。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匈牙利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将更为广泛。希望借这次论坛能够加强布达佩斯考威纽斯大学与贵校的科技合作,我们欢迎中国学生到考威纽斯大学攻读学位,我们将向他们提供奖学金。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校友刘公社:“论坛”推动原始创新


刘公社在接受我校学生记者采访

  刘公社档案:男,生于1958年5月,陕西泾阳人。1982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法国获得生物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中科院王伏雄院士指导下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以来从事生物资源的分子评价与基因资源研究。

  本次论坛发言题目:华北草场的挑战——植物的种质分析和基因表达。

  高校科研要有精品意识,一要有精品人才,二要有精品成果。我很欣赏孙武学校长的人才战略思想。

  这次论坛影响深远。农高会展示的是农业科学技术和成果,它需要扎实的基础研究,需要强大的人才后盾,而论坛所做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论坛能够推动农业科研的原始创新。

  论坛站在了国际农业科技的前沿,体现了一种广阔博大的世界胸怀,谁都可以来,谁都可以从中受益。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副教授尹润生:创新是关键


尹润生在接受我校新闻中心记者采访

  尹润生档案:男,美籍华人,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林业科学》杂志副主编,浙江林学院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林业经济与政策方面的研究。

  本次论坛发言题目:中国西部生态恢复与生态效益维护的综合评价。

   这次论坛的主题很好。合作、创新、发展是国际潮流。发展是目的,合作是手段,创新是关键。国家要在2020年实现宏伟目标,没有创新是不行的。原地踏步意味着倒退。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国际合作有利于创新。创新不仅仅是科技的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我国西部生态环境恶劣,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只是从技术角度去研究是不够的,还应该从社会经济方面去分析,要具有系统思想。这样的认识就具有创新性。

  这次论坛的国际交流力度在全国都是罕见的。会议结束后,应该继续保持与中外专家的联系,把论坛这个平台持续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