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王婷博士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1-01     

         10月30日,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王婷博士在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澳高等教育的比较与研究”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革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婷博士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社会概况;在同学们对澳大利亚的教育教学制度及办学理念有了初步了解后,她又系统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学位制度,并以学士学位、名誉学士学位、课程型硕士学位、专业博士学位为例作了具体说明。她指出,与中国相比,澳方的学位制度更具针对性与层次性,对学位证书的审核与颁发也更为严密。

  接下来,王婷博士从教育理念的的角度出发,对中澳两国的教育作了比较。她认为,澳方强调学生学习的探索性与研究型,主张让学生在学习中提高动手与思考能力;而中国则更注重学生的基础学习,仍以应试教育为主。但是,中国近年来在教育体制方面的改革有显著成效,她鼓励大家学以致用,将社会实践与理论知识有机结合起来。

  最后,王婷博士对想出国留学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重视对英语的学习,尤其要提高读写能力;充分了解国外的办学理念与文化氛围,融入当地社会生活;要勇于质疑批判,敢于挑战权威。


报告会现场


王革书记主持报告会


王婷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