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美国大学研究生教育考察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0-30     

       最近,随孙武学校长访问了美国马里兰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和新泽西州立大学,通过对这几所大学研究生教育的考察,对美国研究生教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美国研究生教育历史悠久、水平高,研究生人数处于美国同类院校前列。四所大学均设有研究生院,康奈尔大学是美国最早成立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
  
  一、美国研究生教育特点
  
  研究生培养制度为美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造就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形成了颇具特点的研究生教育模式。
  
  (一)自主招生,重在考察综合能力
  
  美国大学研究生招生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招生数量和招生要求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决定。各大学可以发挥各自的学科资源优势,制定相应的招生政策和资格要求。学校不设统一固定的招生要求,由指导教师委员会根据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确定考核方式,招生过程中更强调综合素质的考察,在满足语言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教授推荐信、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绩、个人简历和申请者科研计划陈述等证明材料综合评定,重视了解申请者的专业背景和学术水平,有利于选拔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申请者,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个性发展,保护学生的研究兴趣和自主性
  
  美国大学研究生教育十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研究生享有较大空间的自主权。研究生在学科领域内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科研条件确定研究方向和论文内容,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指导教师。选修课程时也可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出必修和选修课,之后与导师商定,导师可以根据经验或学科方向提出咨询意见或调整建议。
  
  (三)集体指导,发挥学科团队的科研优势
  
  美国大学除导师个人指导外,还非常重视学科团队集体力量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作用。研究生被录取后,除指导教师外,还有人数不等的指导委员会,一般为4-6人,由相关学科团队的教授组成。委员会具有咨询指导、学术监督和考察考核等多项职能。这种集体指导机制将导师的个人作用和本学科团队的集体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了智力资源的最大效益。
  
  (四)强化基础,突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
  
  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定位是培养出高层次的创造型人才。为了保证论文质量和达到系统科研培训的目的,大多数学校规定完成论文的时间为2-3年,最长的期限可以达到7-8年,从时间上保证了科研训练的高质量和系统完整性。同时,进一步突出了科研能力的培养。招生数量和方向往往依赖于本学科教师承担科研课题经费的多少。美国科研机构主要设在大学,大学成为科研经费的主要去向,保证了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一致性,研究生入学后会很快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将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难得的平台。
  
  二、申请美国研究生学位的基本要求
  
  美国各大学对申请攻读学位研究生的要求略有差别,但基本上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历背景和资格要求
  
  每所大学对申请人均有学术背景要求,一般要求具有通过美国地区认证机构评估学校的4年制学士学位或其他国家教育机构认可的同等学位。对本科学习阶段或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的最低GPA成绩要求为3.0。
  
  2.语言能力
  
  申请美国博士或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生必须提供能够证明申请人语言能力并达到申请学校要求的考试成绩,如TOEFL或IELTS成绩。被录取的研究生即使达到英语成绩的最低要求,也可能需要补修部分课程。目前美国的大多数学校更认可TOEFL考试成绩,计算机TOEFL考试的总成绩介于40至300分之间,各大学甚至各院系的成绩要求也有差别,康奈尔大学最低成绩要为213分,网络TOEFL考试的最低成绩要求为79分,马里兰大学TOEFL成绩的最低要求分别为233分和84分。
  
  3.研究生入学考试
  
  大多数专业要求申请人提供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最常见的是GRE成绩。申请就读商学院和教育和心理学领域一般需要参加工商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或米勒类比等标准化考试,以便录取时可以通过分数比较判定申请人的综合能力等。
  
  4.资金证明
  
  美国大学一般需要申请人同时提供资金证明,确保申请人能够完成研究生学习,各学校的资金证书中详细列举了学费、生活费用和学习用品等项目,要求申请人和担保人签字。
  
  5.其他相关材料
  
  除上述四个主要方面之外,申请者还需要提供在线申请表,本科和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成绩单,个人简历,教授推荐信,个人目标、研究兴趣和工作经历等陈述信,有些专业也可能需要提供申请人发表的或撰写的学术论文等材料。
  
  三、启示与建议
  
  通过考察,对美国研究生教育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结合我校研究生派出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英语学习,突破语言关
  
  英语水平是出国学习的主要障碍,在联系出国深造的过程中首先碰到的是“语言关”,因此有出国打算的学生应进一步加强英语学习,积极参加TOEFL、IELTS和GRE或其他类型考试,达到最低分数要求后才能联系国外有关院校申请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
  
  (二)注重科研训练,提高创新能力
  
  科研能力的高低对申请攻读国外研究生学位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尤其要重视科研能力训练,引导研究生积极尽早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通过系统训练,获得创新性科研成果。
  
  (三)更新教育理念,适应社会需求
  
  美国研究生教育理念在于国际化和市场化。表现在生源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和教学国际化。研究生来源广泛,吸收了大量的国外学生。如宾州州立大学1万余名研究生来自123个国家,国外学生占全校研究生的22.4%,其中中国学生682名。美国高校还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全球智力资源,外国教师也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力量。另外在专业设置方面体现了市场观念和意识,与社会需求密切相关,既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又为毕业学生创造了就业机会。
  
  (四)借鉴招生制度,强化综合考核
  
  美国的研究生招生制度自主性和灵活性较大,结合我国大学实际,借鉴其优点,在强调公平公正的同时,应该注重能力选拔和综合素质考察,通过增加申请材料、面试等各种形式,选拔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兼备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