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第五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4-23     

          4月20日,由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办公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我校主办,葡萄酒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和意大利等中外著名的葡萄与葡萄酒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150多名代表参加研讨会,国内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大会秘书长、我校副校长李华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葡萄酒市场营销策略。本届研讨会在总结前四次会议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国内外葡萄酒界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葡萄酒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对外交流等诸多方面的优势,整合以学院为依托的国家级评酒员培训基地、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OIV亚洲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全国葡萄酒、果露酒技师职业技能鉴定站、世界葡萄酒大学联合会基地等机构的资源,力争为葡萄酒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搭建一个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张光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澳大利亚WINE NATIONAL总经理奥彼德先生、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科技部主任Jean-Claude RUF先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张光强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示范区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与会的中外专家和企业家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世界和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大会还为在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颁发了“金葡萄创业奖”和“金葡萄特殊贡献奖”;同时大会首次设立了旨在表彰在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领域表现突出的在读研究生的“李华科研创新奖学金”。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外专家分别就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葡萄种植、葡萄酒工艺、葡萄酒酿造设备、葡萄酒文化、葡萄酒特色旅游及葡萄酒市场推广等国内外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如何提高我国葡萄酒的整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为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开拓新的途径和思路,并采取会内会外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为了便于学术交流,大会学术委员会从收到的百余篇会议论文中筛选出五十余篇编辑成册,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第五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论文涉及葡萄与葡萄酒的可持续发展、酿造新技术与新设备、葡萄栽培新技术、市场营销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反映了当今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领域的新成果,以期推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持续生产的研究和发展。据悉,之前出版的《第三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和《第四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均已被国际三大检索之一的ISTP全刊收录。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还将组织部分代表赴我国优质葡萄生态区之一的陕西省泾阳县进行实地考察,为咸阳市乃至陕西省的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我校葡萄酒学院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及学院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并开展有关合作。

  新华社、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中国食品报、华夏酒报、中国酒业、糖酒快讯、中国葡萄酒信息网、杨凌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