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圆满完成2007年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4-11     

          日前,我校圆满完成“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计划。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能力,加强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旨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中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并师从一流的导师,从而为国家培养一批能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我校于1月初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了合作开展《公派研究生项目协议书》,从2007年至2011年的5年内,我校每年可选派100名左右的研究生出国留学。

  协议签订后,为加快项目实施步伐,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首先制订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意见》,作为项目实施的指导性文件;学校成立了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外事、人才、研究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计财处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全面指导选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挂靠人事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承担留学人员的选拔和管理等日常工作;学校还设立了专家遴选委员会,确定选派的国外院校、专业和领域,同时对后备人选进行遴选和评议;另外,学校划拨了公派研究生项目专项资金,每年50万元,用于人员选拔、对外联络、相关培训等工作。以上措施从政策、机构和资金等方面为项目顺利启动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07 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开始后,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指导、督促项目实施工作,先后数次召开专题会议,召集人事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研究部署项目实施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同时,学校分别两次召开项目录取人员及其指导教师会议,安排部署与国外院校机构、导师联系有关事宜。学校致信正在国外学习的我校60余名教师发出一封公开信,利用他们身在国外的便利条件,向自己的合作导师或工作伙伴介绍、宣传学校公派研究生项目,搭建对外联系的桥梁;另外,学校给初录人员提供英文简历模板并将个人信息在校园网上公布,全方位、多方面开拓信息渠道,促使初录人员加快对外联系步伐。另外,有关部门在寒假期间安排专人值班,保持信息畅通,及时解决录取人员对外联系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为了切实做好选派工作,学校提前采取积极措施。项目协议签订前,学校提早着手,于12月中旬就开办了校内雅思培训班,两期培训班共有195人参加;同时,参照国家留学基金委考试模式,对所有申报人员组织了一次校内英语选拔考试,保证初选人员具备一定的外语基础。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在我校启动实施以来,在我校在读研究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继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之后,掀起了新一轮出国研修热潮。今年我校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公派研究生项目初选人员128人,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申请人员120人,攻读博士学位申请人员8人,圆满完成了2007年的选派计划。

  目前,我校推荐人选128人的申报材料已全部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录取结果有望于4月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