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教育部负责人强调:自费出国留学要注意五大问题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1-14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吕诺、吴晶)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如何平安顺利地走上留学之路?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关键要注意选好学校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尽量选择质量比较有保证、办学声誉比较好的学校。应选择办学实力和水平被社会公认的学校,不要选择那些虽经所在国有关部门批准合法办学并能授予学位,但是其颁发的学历、学位却不被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的学校。而对那些虽被政府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认可,但办学质量和水平较低,其声誉不被社会各界所广泛认可的学校,也要格外慎重。


    第二,要遵守留学国家的法律法规,包括按入学通知手续确定的时间入学,按法规要求提供真实的学业证书、经济证明等材料。在国外留学期间遇到问题,应依法通过正常渠道予以反映和解决,要及时向我驻外机构和国内相关部门报告相关情况。


    第三,通过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办理出国留学,除应选择经过资格认定的合法自费留学中介机构外,还要核实和确认中介机构所办理的国外合作学校的实际办学资质、水平。要注意签署能保护核心利益的留学中介服务合同。建议使用或参考使用教育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 另外,要注意挑选业务能力比较强、声誉比较好的留学中介。


    第四,警惕两种欺骗性的非法留学中介活动。第一种是通过手机或互联网发布留学信息从事非法留学中介活动。这种非法中介活动,起初大多只提出很低的报价,甚至号称免收中介费,以获取消费者的好感,但在操作过程中却步步加价,直到留学者无法抽身;第二种是借助外国机构,如大学、学院、教育集团、中心、基金会“驻某地办事处”或代理人,或者私自举办所谓的国际教育展等直接从事留学招生活动。有的则以一份国外某机构精美的留学招生授权书来赢得人们信任。这些机构或个人并没有取得留学中介服务资格,不能直接从事留学招生活动。当地公安、工商、教育等政府主管部门会依法对其进行查处和取缔。


    第五、要通过正规渠道全面了解国外情况,特别是国外学校情况。要重视留学主管部门发布的留学预警、国外学校名单等相关信息。建议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或咨询外国驻华使馆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正规渠道,查询和了解国外学校办学资质情况及其他相关留学信息。


    为便于广大留学人员和有关机构了解国外学校的详细情况,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设立了国外学校资质查询电话:010-82300056,010-82301006转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