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第二届中加农业大学校院长论坛”胜利闭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2-01     

         11月8日,为期2天的“第二届中加农业大学校院长论坛”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胜利闭幕。我校领导张光强、孙武学,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首席科学家Yvon Martel,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岑建军副司长,加拿大农业与兽医联合会副主席Jean Paul Laforest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加拿大农业与兽医联合会执行理事Douglas  D  Hedley主持。
  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7日召开的开幕式上,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岑建军副司长宣布:中国教育部和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2006年将联合资助18位农业院校的在读博士生赴加拿大从事博士课题研究。同时,国内有5所农业大学获得了教育部促进与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合作项目资助。
  开幕式后,我校和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加拿大农业和兽医学院联合会三方共同签署了“中加旱区农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意向书。我校还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主题为“教育、科技与发展”的本届论坛召开期间,14位中外嘉宾作了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分3个小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与交流。中加与会代表着重围绕中加农业教育与发展,中加农业合作科研项目与推广,中加大学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及人员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
  在8日中午举行的闭幕式上,论坛三个小组的召集人首先汇报了各小组的讨论情况。
  圭尔夫大学安大略农业学院院长CraigJ.Pearson博士代表第一组汇报讨论情况。代表们认为:中加合作的动机有三个,一是分享创新、分享技术、分享思考和做事的方式;第二,推进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第三,加强边缘学科人员的交换。代表们建议,要为年轻教师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关注年轻研究者。代表们就中加双方已经建立的交流和合作项目,提出了包括远程教育在内的多项意见和建议。希望中加双方首先建立可行的、现实的、近期的计划,一步步做。希望中方农业高校联合起来,组织类似于加拿大农业和兽医学院联合会的组织,方便彼此交流。
  拉瓦尔大学农业与食品学院院长Jean-Paul Laforest博士代表第二组汇报。第二组讨论了资金问题,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教师之间的交流。代表们在讨论过程中坚持两个原则:一是意识到每一个学校都有不同点,都有自己的需要和目标;二是从小做起,教师先进行交流,在中加之间建立起互信。代表们认为,本科生的交流可以通过开展一些项目,改善中国学生的科技英语的能力,了解北美和加拿大的学术文化;研究生可以短期留学;教师之间可以通过学术休假进行交流。加拿大的本科生可以到中国进行短期的实地考察,退休的教师也可以到中国进行教学。代表们建议:第一,建立工作小组,推进长期的战略合作;第二,从小型的、涉及多学校的项目开始合作;第三,拓宽中国大学的参与范围,使更多的学校参与论坛; 第四,希望下一届论坛有更细的科目划分项目。
  第三组汇报人是麦吉尔大学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Chandra Madramootoo教授。该组代表首先讨论了中加合作的具体细节以及共同目标和计划。代表认为:第一,中加之间在各个学科的合作非常有吸引力的;第二,通过努力,使学生、科学家、教师异地学习,进行实地实践;第三,要依靠长期和短期项目,拓展中国的研究项目,依据每个学校的方式,增进交流。代表们建议,要利用网络工具,把各方面的专家召集在一起进行合作。以网络为工具,建立加拿大、中国教授数据库,方便检索。
  加拿大农业与兽医联合会副主席Jean Paul Laforest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中国与加拿大加拿大有很多相似之处,农业大学在发展过程中都起到了支柱作用。不同的语言背景是中加交流的障碍之一,这些差别正好为双方提供了合作基础。他说,自己第四次到中国来,深深感到参与论坛的代表都有一个共同愿望-??与加拿大合作。论坛给大家提供了把合作推向更加深入的机会。中加农业高校要共同为了农业的发展,为了一个更好的世界携手努力,提高农业教育。
  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首席科学家Yvon Martel代表加方致闭幕词。他说,第一届论坛的重点是政府之间的合作。今年重点转移到了大学之间的合作,中加双方校院长有了更完整的讨论。现在世界需要什么?中国和加拿大需要什么?需要食品安全,需要创造性的思路,需要科研成果。这些都是双方合作的兴趣点。对农业生产者以及农业经济来说,都应该提出创新型的概念,这次论坛将创新具体化了。应该联合中加双方的力量,将计划付诸实施。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岑建军副司长代表中方致了闭幕词。他首先代表教育部感谢加拿大的校院长、我国的校院长参会,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论坛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精力。他说,教育部将增大资金投入,介绍更多的中国学校与加拿大合作。教育部也会对所有的合作项目进行资助,希望项目能产生良好的效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阿尔伯特大学的签约,显示了中加之间合作的效率,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能够与加拿大签订这样的协议。他认为,第二届论坛加深了中加之间的理解。要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通过双边合作,继续加深了解。本次论坛讨论的议题非常务实,通过交流,进一步激起了大家合作的热情。他说,加拿大和中国都是农业大国,有巨大的市场。论坛为未来双方的合作建立了巩固的基础。但是,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必须携手应对挑战,解决问题。他指出,中加双方应该在4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特别是要搞好博士项目;第二,联合开展研究项目,特别需要有一些年轻教师的参与;第三,中加双方学生的交流;第四,联合办学。岑建军副司长最后说,中加两国教育合作项目昨天不错,今天很好,明天会更好!
  11月8日下午,参加论坛的中外嘉宾还参观了我校博览园、新天地、生物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