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首届海峡两岸特色农业产业化论坛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0-16     

          10月13日-15日,由陕西省科协等西部七省区科协、我校和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等四家台湾单位共同主办,陕西省科协、我校和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特色农业产业化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来自台湾开南大学、台湾农业投资顾问管理发展协会、台湾农产物流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及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和我校相关专家学者、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西安宾馆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教授在会上发言,他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寻找到西部能够发展成为特色农业的特色资源;台湾能够提供技术手段将西部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农业;并且共议有西部特色的名牌农产品。我校常务副校长赵忠教授致开幕词。他说,西部地区地形复杂,地域辽阔,尤其是多样化的气候、地理和生态条件孕育了极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自西部大开发以来,虽然西部地区的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各省区较为独特的特色农产品系列,但是技术手段、规模化发展仍然不成熟。台湾方面在水果栽植、农产品深加工、体验农业等方面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特色农业体系,因此,两岸农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资源与技术共享,共同受益。他希望与会的海峡两岸代表抓住机遇,为进一步拓展西部地区的特色农业产业化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两岸特色农业的产业化发展。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东也作了发言。

  本届论坛以特色农业产业化与绿色生态为主题,集中就特色农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区别与关联、发展特色农业与农业产业调整、各地特色农业与国家农业整体发展的协调发展、城市周边的特色农业发展与城市休闲及自然景观与特色农业等问题进行主题发展和交流研讨。

  10月15日下午,论坛闭幕式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王跃进副校长主持。

  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党广录先生代表主承办单位讲话,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肯定。希望论坛能为各地区选择适合本地区发展的特色农业并使之产业化提供借鉴, 并且持久地举办下去。下届主办单位新疆科协秘书长谢国政先生发言。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廖树宏先生致闭幕词。

  研讨会期间,代表们实地考察了西安汉风台果林庄园、夏家沟猕猴桃果园、现代农业设施示范园、我校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博览园及校园等。

\
首届海峡两岸特色农业产业化论坛开幕式
  \ 
首届海峡两岸特色农业产业化闭幕式
\ 
闭幕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