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美国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徐小春女士检查我校“薪火”项目示范村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4-22     

         4月20日,美国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徐小春女士专程到基金会与我校共建的“薪火”扶贫示范村——周至县北双庙村检查指导。

  在我校推广处负责同志、项目组专家和村干部的陪同下,徐女士深入农户详细了解奶牛养殖和沼气使用情况,深入田间查看了樱桃园生长情况。在双庙村,项目扶持农户养殖的125头奶牛,体况健壮,已有14头产奶,农民已开始收益;项目扶持建立的180座沼气池,使用良好,农户家庭卫生状况大为改观;项目扶持建立的456亩大樱桃,生长旺盛,已有部分挂果;在该项目带动下该村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群众发展生产信心十足。当看到这些情况,徐女士非常高兴,她对我校给予该项目的重视和专家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赞赏。

  现场检查结束后,徐女士一行还与周至县政府领导、北双庙村村干部和我校专家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该村和我校专家的项目工作汇报,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和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交换了意见。徐女士表示,基金会十分重视与我校共同实施的“薪火”扶贫示范村建设项目,非常希望能通过该项目的成功运作获得新的经验,为基金会今后调整社会援助资金的使用方向,更有效地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和建设新农村提供新的工作思路与模式。

\ 
田间查看樱桃园

\ 
听取我校专家介绍

\ 
与村民亲切交谈

  相关链接:

  2005年12月,美国唐仲英基金会在我校建立德育奖学金的基础上,又与我校签署了“薪火”援助计划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协议,由我校组织专家在周至县马召两镇虎峪村、广济北双庙村实施农业科技示范项目,以促进当地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生活改善。两年多来,在基金会和其它各方的支持下,通过我校专家与两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已在虎峪村建成核桃园200亩、樱桃园50亩;在北双庙村建成樱桃园456亩,建沼气池180座,养殖奶牛125头;同时还分别在两村建立了农民技能培训学校,先后开展农民经纪人、农民劳务输出和实用技术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农民810多名。并先后10次组织两村干部群众300余人次,到杨凌、宝鸡、泾阳、蓝田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不仅较好地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目标任务,更具重大意义的是,通过示范项目的实施和带动,大大激发了村民们学习科技、发展产业、发家致富的热情,显著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两村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两个示范村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文明乡风正在形成。唐仲英基金会对我校专家深入农村,与基层组织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发动农民群众更新观念、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所做的工作,多次给予了肯定和表杨,并将取得的经验推广应用到了向其它项目区。与唐仲英基金会在“薪火”示范项目上的成功合作,也为我校探索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增添了新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