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主持的中英可持续农业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4-22     

         2008年,我校主持的中英两国可持续农业合作项目“通过优化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素污染”进入中期阶段。近日,记者从项目中方主持人——资源环境学院同延安教授处获悉,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

  “通过优化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素污染”项目从2007年1月起实施,至2009年12月结束,英国政府资助经费约300万人民币。项目主体由多学科的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地方推广人员、民间作物协会以及农民组成,我校资环学院同延安教授担任项目中方主持人,英国洛桑国际试验站David s. Powlson教授担任英方主持人,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有关专家参与项目合作。

  中英双方专家共同选择并确定具有渭北旱原土壤特点的合阳县以及具有关中灌区土壤特点的宝鸡陈仓区和杨陵区作为项目实施示范基地。一年多来,项目技术人员在示范基地进行了土壤测试、施肥和栽培指导、农户技术培训等工作。英国洛桑试验站David s. Powlson教授、伦敦大学学院David Norse教授、东安哥利亚大学Lu Yuelai博士,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江荣风教授和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徐明岗研究员等项目专家先后两次来我校,中英双方研究人员就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特别在大田作物、蔬菜以及果树养分管理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和修订。David s. Powlson教授等英国专家在陕期间,还深入宝鸡陈仓区以及合阳县冬小麦示范基地,和农户进行座谈交流,并对示范户进行了培训。

  学校和资环学院对此项中英国际合作项目非常重视和支持,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同延安教授介绍,中英双方合作愉快,很有成效。中方从英方高效肥料利用技术以及完善的推广体系中得到诸多启示,有3名博士研究生将赴洛桑试验站进修;英方对2008年11月份将在我校举办的杨凌国际农业科技合作论坛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就论坛的主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目前双方还在积极促进建立基于两国政府层面的中英合作创新机制。

\ 
项目组中外专家在培训作物示范户

\ 
英国洛桑试验站David s. Powlson教授等在合阳基地查看冬小麦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