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访著名叶蝉分类专家M.D.Webb先生和Chandra Viraktamath教授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1-28     

         2007年11月,我校昆虫博物馆先后迎来了两位世界著名叶蝉分类专家,一位是来自大英自然博物馆的M.D. Webb先生,另一位是来自印度班加洛尔农业大学的Chandra Viraktamath教授。他们两位是应我校昆虫学科带头人张雅林教授的邀请,专门来到我校从事叶蝉科系统学合作研究的。

  在Webb先生即将回国前,本报记者专门就其在我校期间的研究工作进展、对我校昆虫分类学科的印象,以及对未来合作的意向、展望等对M.D. Webb先生和Chandra Viraktamath教授进行了采访。

  “昆虫分类研究雄厚的实力给我们印象深刻”

  一见面,当记者询问他们对我校昆虫分类研究的印象时,Webb先生和Viraktamath教授不约而同地表示,这里昆虫分类研究雄厚的实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Viraktamath教授更是直接地说:“你们的叶蝉科系统学研究团队,不论是从人员数量组成、专业素质和背景,以及现在每年学术论文产出量等方面衡量,堪称是世界上最有实力的团队之一。”

  谈到对我校的印象,Webb先生说,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己曾经访过我校,今年再次来到这里,感到整个杨凌和学校都可以用飞速发展来形容。“无论是研究设备还是昆虫标本的保藏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在叶蝉标本收藏方面,这里几乎涵盖了整个中国的物种分布,这的确不容易,为我们此次合作交流和开展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面对正在身旁忙碌工作的众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Webb先生非常感慨和欣慰。他告诉记者,由于就业、政府资助减少等原因,现在大英博物馆从事叶蝉研究的只剩他一人;而在这里,却有如此众多的学者和研究生仍孜孜以求地专心从事叶蝉分类研究,且获得了国家在经费等方面的不断支持,真是令人羡慕;研究产出更令人敬佩!Webb先生评价说:“我和Viraktamath教授这次最深刻的感受之一就是,这里的研究人员,不论是教师还是研究生,他们都很勤奋、敬业,几乎每人都是每天早上8点便开始工作,除了吃饭时间外,大家的一天都在办公室、实验室度过,晚上十一点左右才回去休息。可能正是由于这样的研究氛围和学术风气,才使这里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与大英自然博物馆相比,你们学校昆虫分类学雄厚的研究实力和人员梯队令我非常羡慕。另外,昆虫博物馆把昆虫学科研、教学和相关的科技展览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值得我们学习。”Viraktamath教授补充说:“你们这里除了昆虫系统学研究之外,其它如分子生物学、分子生态学、生物地理学等研究条件和设备也很齐全,有利于相关学科的交叉和相互促进,为将来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

  Webb先生告诉记者,他与我校合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张雅林教授曾先后两次到大英博物馆进行合作研究,2006—2007年,青年教师魏琮也在那里进行合作研究;而这次他的访问是第三次与我校合作研究了。研究期间,他和Viraktamath教授与我校合作者一起,结合叶蝉科研究团队目前正在承担的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动物志编研项目,在众多方面开展了合作。此外,他和Viraktamath教授一起,对我方昆虫系统学年轻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等进行了相关研究技能培训。他们还同意今后在昆虫学科研究生和青年研究人员交流互访等方面,继续与我校开展合作,并对植保学院、昆虫学科点提供的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表示感谢,认为正是这些良好的条件保证,才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在我校期间的科研工作中,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

  “这里的昆虫分类研究前景广阔,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再到这里来进行合作研究,也欢迎你们的教师和研究生更多地到我们那里访问、合作,进一步促进世界昆虫系统学,尤其是叶蝉科系统学研究的发展。” Webb先生和Viraktamath教授在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再次表达了期望进一步加强相互合作的良好愿望。


M.D.Webb先生(左二)和Chandra Viraktamath教授(左三)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交谈


M.D.Webb先生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