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5-18     

         5月14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院长潘宗光教授在南校绣山活动中心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为学与做人,智慧与修养”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了报告会,两千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潘宗光教授以出世之学,成入世之功,用大师的视角,与同学们分享了为学与做人之法,智慧和修养之道,使在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作为香港理工大学的荣休校长,潘宗光对学校教育以及学生个人发展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报告会上,他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的校训“开物成务,励学为民”。整场报告围绕“硬实力”和“软实力”所应达到的平衡展开。潘宗光教授指出,所谓“硬实力”是指学识、技术以及社会地位等;所谓“软实力”是指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国民素质、文化传统、国际影响力和形象等。他对“儒、释、道”三家思想有独到的见解,并且融会贯通于日常生活和教育管理中。潘宗光教授教诲同学们快乐不在于自己拥有多少而在于能够放下多少。他将香港以前和当今的物质生活以及精神生活作对比,指出快乐不在于名利,过分追求名利而缺乏智慧必然导致生活的不快乐。每个人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智慧,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良知,还必须保持基本的道德判断力,而“修身养性”是乃整个中华文化的精粹。

  潘宗光指出,宇宙万物的规律就在于平衡,为学与做人,大学教育的关键就在于平衡软、硬实力。他表示,只有虚怀若谷,包容万物,才能达到无所不为的境界;凡事适可而止,才能保持平衡。

  潘宗光最后指出,我们应该巩固整个民族的道德文化软实力,这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程,我们应使道德教育科学化、现代化、通俗化;同时传媒和文艺工作者应该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报告会互动环节,潘宗光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其中包括大陆和香港教育体制差异、学习与快乐等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在讲话中希望广大同学应先学做人,然后学做事,再学做学问。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树立远大的目标,为今后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报告会结束后,潘宗光校长为到场的部分同学赠送了新书,并签名留念。

  来自动科学院的吴旻昊同学说,上了大学之后,学习、就业的压力总是让自己快乐不起来。今天有幸聆听潘校长的报告,像他所说的,快乐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能放下多少,过去的已无法改变,未来的我们无法预知,只有把握今天,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做一个快乐的人,我会努力这样去做。

\ 
潘宗光作报告

\
认真聆听

\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报告会

\ 
潘宗光为广大同学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