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英合作项目“改善养分管理,减少氮污染,提高氮肥利用率”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6-02     

      召开冬小麦优化施肥观摩现场会

  6月1日,小麦即将收割之际,我校资环学院与英国合作项目“改善养分管理,减少氮污染,提高氮肥利用率”在杨凌示范区杨村乡崔东沟村举行了冬小麦优化施肥观摩现场会,项目组主持人、资环学院同延安教授主持观摩现场会,项目组英方主持人、英国洛桑实验站David Powlson教授,项目组成员吕悦来教授(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副院长江荣风教授,陕西省农业厅科教处喻建波处长,陕西省土肥站站长李文祥研究员,周至县、武功县,扶风县,风翔县,宝鸡市陈仓区以及杨陵区农技推广中心、土肥站的领导和技术推广人员参加了现场会,我校推广处,科研处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资环学院领导出席了现场会。杨陵区示范户、崔东沟全体农户及邻村村民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陕西省关中灌区农业生产普遍存在过量施肥问题。为此,由英国洛桑实验站和我校联合主持的“改善养分管理,减少氮污染,提高氮肥利用率”项目2007年以来在关中氮肥过量使用地区进行了一系列施肥技术宣传、培训以及试验示范,使农民从不同角度认识到过量施肥的负面效应,在保证粮食产量不减甚至增产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氮肥用量。

  项目在关中地区开展了多种作物减氮试验示范,其中小麦和玉米试验示范在杨凌杨村乡崔东沟、官村与上湾村进行,已连续开展了2年。小麦示范中,减氮处理施氮量比农民常规施用量平均减少40-50%,但产量未减,甚至有所增加。通过减少氮肥投入和增加产量,每亩收入提高80元左右。大多数示范户及基层推广人员通过试验已经认识到减氮施肥的意义。现场会上,还发放了《神奇的氮》、《神奇的磷》、《神奇的钾》科普册子及“2008年冬小麦试验结果展示”、“陕西关中冬小麦夏玉米轮作区常规施肥方案”等宣传材料。

  项目组英方主持人、英国洛桑实验站David Powlson教授介绍了项目及现场观摩会的目的意义,希望通过项目组成员及农民示范户的努力,使越来越多农民能逐渐改变施肥方法,科学施肥,保护环境,为人类造福子孙后代做出应有的贡献。项目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江荣风教授介绍了减氮施肥在全国的试验示范情况,项目组成员、资环学院张树兰教授介绍了项目2008年的试验结果,示范农户代表也在会上发言。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冬小麦实验示范田,详细了解用肥量及和常规冬小麦田施肥量的差别及测产情况。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