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客人来校访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6-15     

          6月12日下午,孙武学校长、侯曦副校长会见了来校访问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农业经济教研室主任、俄罗斯加入WTO谈判代表Sergey Kiselev教授和俄罗斯总统领导下的科技与教育青年协调委员会委员Roman Romashkin博士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孙校长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一所著名学府,我校与莫斯科大学的人员往来历史悠久,从早前在莫斯科大学学有所成回校建功立业的知名教授到近年来青年教工赴莫斯科大学进修学习,再到莫大毕业的青年新秀来校工作,两校人员往来频繁。中俄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大学许多学科的设置都是参考前苏联方式,因此两校有很多合作领域、合作潜力巨大。2004年曾率团访问莫斯科大学,为两校间的合作开创新平台。希望教授们此次来访能在这里找到合作伙伴,寻求更多的合作项目,为两校间扩大交流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出贡献。

  Sergey Kiselev教授感谢孙校长对与莫斯科大学合作交流的重视与关心,他介绍了莫斯科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设置等,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与行政职务。他说,莫斯科大学的许多学科可以与我校开展合作科研,特别是生物学、土壤学、农业经济学领域。此次来访给自己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回校之后一定要将见闻感受告诉同事,鼓励他们来校参观访问、开展合作科研。Sergey Kiselev教授还提议两校合作建立中俄农业研究中心,共同研究两国在农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孙校长欣然接受提议并表示一定支持该项工作的开展。Sergey Kiselev教授表示莫斯科大学每年都要接受大量中国留学生,欢迎我校优秀学生赴莫斯科大学留学。孙校长表示会鼓励我校优秀学生赴莫大留学,同时邀请两位专家参加今年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和杨凌农业科技论坛。Sergey Kiselev教授感谢孙校长的邀请,表示争取能够参加中国这两项农业盛会。

  访问期间,Sergey Kiselev教授和Roman Romashkin博士与经管学院负责人、相关专家教授就合作专业、合作方式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座谈,参观了学院实验室、校园、博览园等,并为经管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等,考察我校部分试验站。

  莫斯科国立大学简介:

  莫斯科国立大学建立于1755年1月25日,该大学以其奠基人--俄罗斯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罗蒙诺索夫的名字命名。莫斯科国立大学(简称莫大)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学、科研、文化中心。

  莫斯科大学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学术中心,1998年排名世界第15位。莫斯科大学共有23个系,15个教学和学术中心,11个科学研究所,并开设有44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180个研究生专业方向。
  
  莫斯科大学与所有大型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组织、世界银行及其他组织签有协议,是国际协会的成员之一,并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及所有大陆的国家的大学签署有190多份协议,莫斯科大学还是前苏联各大学的合作中心。

\
孙武学校长会见莫斯科大学客人

\ 
宾主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