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留学名校普渡大学,开创联合培养之路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4-09     

     

普渡大学与我校联合培养本科生

  3月30日,即将担任美国普渡大学常务副校长的普渡大学农学院院长Randy Woodson博士应邀率团来我校访问,孙武学校长会见了Randy Woodson博士一行。经过商讨,双方相互确定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同意在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在所达成的多个合作意向中,有一项很特别,那就是普渡大学非常乐意接受我校优秀的本科生,实施“2+2”联合培养项目。

  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我校始终追求的目标。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与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工作。学校有计划开展了国外知名大学的考察工作,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协商和落实有关合作事宜。今年2月,孙武学校长率团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中的悉尼大学、阿德莱德大学、西澳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等4所大学的校长和有关学院院长进行了交流,就接受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青年教师进修、科研合作和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等达成了共识,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学校也有计划地邀请国外知名大学校长来校访问交流。为了做好与国外知名大学的联络工作,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行了项目主管制度,将项目大学落实到处内每一个工作人员,做到了一对一联系,一对一落实。

  孙武学校长强调,要加强本科生,特别是一、二年级本科生的基础教育,积极探索和宣传“2+2”联合培养模式,随着我校学生外语水平的提高,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学生选择“2+2”模式,走出国门,开阔视野,接受国际化教育。

  我校和普渡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06年10月,赵忠副校长曾率团访问过普渡大学,并代表我校与美国普渡大学农学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普渡大学有多名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我校先后有15名教师赴普渡大学进修学习。2007年,我校资环学院1名本科生获得全额奖学金,赴该校留学。

  在普渡大学访问团当天下午为我校师生所作的留学普渡专题报告会上,有100多名学生和教师前来参加。不少学生在报告会上现场咨询,对留学普渡大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以理工农著称的普渡大学

  美国中西部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城横跨Wabash河,是个纯朴安静的小城。位于西拉法叶城的普渡大学,于1869年由当地商业领袖和慈善家约翰•普渡(John Purdue)捐资,印第安纳州划拨土地建造,是全美90余个赠地大学之一。普渡大学占地17000亩,目前共有八个学院及十四个学校。现有教员3,000人,在校学生39,228 人,其中大学部30,779 人,研究所8,147人。全校有5,000 名来自123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其中,中国学生767 名。

  普渡大学是一所诸多专业领域在全美很有影响、排名比较靠前的名校,其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管理、家庭科学、教育及农业科学尤其著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其为二级国家级大学,学术声誉居全美排第31名,比不少一级大学还高。2007年,在英国《泰晤士报》所公布的最新世界大学排名中,普渡大学位列77名。

  有人说,全美每17名工程师中,就有一人是普渡大学毕业生。修读航空科技/航天工程的学生,可以在大学自设的机场实习。普渡大学被称做“太空人的摇篮”,航空系毕业生中共有22人成为美国宇航员。世界上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就是该校航空系毕业生。该校曾诞生世界第一辆蒸汽机车及一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邓稼先是该校1950年物理学博士。

  该校农学院也是全美最好的农学院之一,目前有2,500 名学生,其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非常出色。学院学科齐全,设置有14个系,包括农业和生物工程、农业经济、农学、动物科学、生物化学、植物和植物病理学、昆虫学、食品学、林学和自然环境、环境和景观工程、农业教育等,有60多个本科专业,3个职前教育专业,6个副学位专业和19个辅修专业,有28个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或研究机构。

申请留学普渡大学程序及要求

  普渡大学农学国际项目副主任K.G. Raghothama博士在向我校师生所做的留学普渡大学专题报告会上,介绍了该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的留学申请程序和要求。

  一、 本科生

  (一)需要资料

  1.高中学校的原始成绩单等;

  2.30美元的报名费:

  3.高中毕业的证明材料:

  4.以下英语成绩之一:

  (1)托福最低分550/213*/79** (工程学托福最低分570/230*/88** );

  (2)雅思最低分6.5。

  (二)申请期限

  春季学期(一月开学):10月1日前;

  夏季学期(六月开学)::3月1日前;

  秋季学期(八月开学)::尽管官方截至时间是3月8日,但留学生最好在1月15日之前申请。

  (三)申请接收流程

  1.申请者用快递发送申请材料

  2.普渡大学接受材料

  3.申请材料到留学服务部

  4.Ms. Lee 建立材料数据库

  5.材料送至学术顾问Ms. Moureen Delp,

  6.Ms. Delp 评审材料并与相关学院协商决定

  (四)学费:21,266美元

  二、普渡大学农学院生物工程研究生项目

  1.招生人数:共招生80人

  2.平均分:3.40 (理学硕士) 和 3.73 (博士)

  3.平均GRE成绩:525 V, 729 Q, 632/5.0 A

  4.超过95% 的研究生将会获得不同形式的资助

  5.申请流程

  (1)在线申请;

  (2)个人陈述;

  (3)三封推荐信;

  (4)个人简历;

  (5)TOEFL和GRE成绩。

  三、联系人

  1.Jess Lowenberg-DeBoer(农学院副院长)Email: lowenbej@purdue.edu

  2.K.G.Raghothama (Ragu)(农学国际项目副主任)Email: kragu@purdue.edu

本科生联合培养模式的实践

  “2+2”等中外联合培养模式是国内不少高校积极探索并实践的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渠道和方式。中国农业大学与美国普渡大学、康奈尔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成功地开展了“2+2”和“3+2”等模式的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在2004年至2006年的3年时间里,有 31名本科生赴国外合作院校留学深造。目前,该校又实行了“1+x”联合培养模式,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该校将有30余名学生以“1+x”、“2+2”等模式赴国外留学。

  目前,国内部分“985”工程建设高校探索并实践的本科生联合培养(国内称之为联合培养,国外称之为转留学生制度)基本模式是:

  一、 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

  2年(国内 ) +  2年(国外)= 双方同时授予学士学位 
                      
  学生将在国内大学学习2年,在海外合作院校学习2年或1.5年,双方互认学分。学生修满所要求的学分成绩合格后,由中外方分别授予相关专业的学士学位。

  二、本科硕士“3+2”联合培养项目

  3年(国内)+ 2年(国外) = 国内大学的学士学位/国外合作院校的硕士学位

  学生将在国内大学学习3年,在海外合作院校学习2年(四年级和一年硕士),双方互认学分。学生修满所要求的学分成绩合格后,由国内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国外合作大学授予硕士学位。   
                          
  参加“2+2”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可在大学二年级(12月份或4月份)申请。二年级结束后,进入对方学校完成后两年的学习。获得对方学校学位证书者,可申请国内大学原专业的学历证书。参加“3+2”项目的学生,三年级结束后,进入对方学校完成两年的学习。获得对方学校硕士学位证书者,可申请国内大学原专业的本科学历证书。

  基本选派条件:

  一、相关专业的本科学生,品学兼优;且没有不及格课程,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二、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特别是听说能力较强;

  三、符合对方院校的要求(英语成绩、学费等)。

  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与普渡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合作,借鉴其他高校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将积极探索并开创具有我校特色的本科生联合培养之路,为造就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