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孙武学校长率团圆满结束对荷兰和德国的访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2-25     

          2009年2月4日至13日,孙武学校长率领由林学院张硕新教授、生命学院魏安智教授、动医学院童德文教授和科研处庄世宏副处长组成的代表团出访了荷兰、德国,这次访问以招聘人才为主要目的,取得了丰硕成果。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乌德勒支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慕尼黑技术大学,拜访了中国驻荷兰和德国大使馆教育处。

  2月5日,代表团来到与我校有多年合作关系的瓦赫宁根大学,与国际交流处Rien Bor博士和相关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商讨了硕士生、本科生、教师培养等合作项目,并参观了新图书馆。中午,瓦赫宁根大学校长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就双方合作项目作了进一步商谈,特别就博士生项目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参加今年的杨凌农高会。代表团还到植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社会科学学院进行了考察和座谈,详细了解了其课程体系、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实验室管理及学生管理情况。晚上,代表团与我校在瓦赫宁根大学学习进修的学生和教师进行了座谈。

  瓦赫宁根大学表示可以免费接收我校植物、动物和经济管理专业教师学习,与我校试行本科生教育2+2模式(即本科生在国内学习2年,然后到国外学习两年),商讨在植物、动物和经济管理专业开展本硕连读3+1+2模式(即我校本科生在国内学习3年,遴选部分优秀学生在国内按双方商定的课程内容再学习1年后,赴瓦赫宁根大学学习2年,授予硕士学位),他们将于6月份来我校落实此事并选拔学生。

  2月6日,代表团访问了具有350年历史、产生了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乌德勒支大学,这是我校第一次对该校访问。代表团考察了兽医学院实验室、兽医院,详细了解了兽医学院人员结构、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实验动物中心和兽医院情况,与国际交流处、兽医学院代表进行了座谈,他们表示愿意和我校建立联系,并欢迎我校同行专家访问交流。

  2月7日,代表团拜会了我国驻荷兰使馆教育处,与已在荷兰工作的华裔科技人员及留学生10余人进行了座谈。孙校长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及我校的人才引进计划,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与会的荷兰华人工程师协会和全荷生命科学论坛负责人就如何为我校发展服务表示出极大热情。

  2月9日,代表团在柏林拜会了我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姜参赞详细介绍了德国精英大学建设情况和德国高校情况,并表示愿持续积极推进我校在德国的人才引进工作。代表团和9位留德学者进行了座谈,柏林自由大学樊华教授和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黄卫研究员表示愿意与我校开展合作研究并接收我校优秀学生攻读博士学位。专程从诺汉威大学前来参加座谈的李厚华博士表示愿意应聘到我校工作。

  2月11日,代表团来到弗莱堡大学,该校是德国9所精英大学之一,具有450年历史,产生了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上午与弗莱堡大学林学院院长Heize Rennenberg教授、副院长Gero Beckerj教授及6位专家进行了座谈,商谈科研合作项目和欧洲环境管理硕士项目、欧洲森林生态与管理硕士项目。中午,弗莱堡大学副校长Juergen Ruehe教授、国际交流中心主任Christian Tischer会见了考察团,就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及林学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进行商讨。下午,孙校长和弗莱堡大学校长Hans-Jochen Schiewer教授进行商谈并正式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代表团还约见了该校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主席田晓辉,希望通过当地留学生组织积极宣传我校及我校的人才引进工作。目前已有一对研究脑神经的留学生夫妇表达了来校意愿。

  结束对弗莱堡大学的访问后,代表团冒着风雪,驱车400公里,连夜赶往慕尼黑.晚上11时,代表团赶到慕尼黑,会见了慕尼黑技术大学Fisher教授,并与一直等待代表团到来的我校10名在慕尼黑的留学生和欲来我校工作的博士进行了座谈。

  2月12日,代表团考察访问了慕尼黑技术大学,与慕尼黑技术大学副校长Liqiu Meng 教授、国际交流中心主任Christoph Steber、生物学院部分教授及国际留学生进行了座谈。慕尼黑技术大学与我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是德国排名前三名的精英大学。慕尼黑技术大学代表向代表团介绍了林学硕士项目、园艺学硕士项目、国际研究生院项目以及双方科研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下步设想,双方就留学生选拔、导师选择、团队交流、接收慕尼黑技术大学留学生和学生实习、中德科技年活动等事宜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磋商。他们表示可接收我校青年教师跟班上课并随堂试讲,逐步培养我校师资;愿意为我校留学的优秀硕士和优秀青年教师提供博士岗位;希望和我校联合申请德国科技部新近设立的土地管理和利用项目;同时希望利用2009年“中德科教年”,结合杨凌农高会和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精心策划,共同组织活动。双方代表还签署了科研项目合作协议。

  代表团回校后,又有一位在洪堡大学读有机化学的博士表达了想来我校工作的意愿。

  十天访问时间,在几乎无间歇的工作日程中很快度过,收获的喜悦不断驱除着旅途的疲劳,大家更为开启了我校与欧洲高校交流的新窗口而高兴!

\ 
瓦赫宁根大学校长会见、宴请代表团

\ 
代表团参观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温室

\ 
在中国驻荷兰使馆教育处与使馆官员、学者及留学生合影

\ 
代表团访问乌德勒支大学兽医院

\ 
代表团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和留德学者座谈

\ 
代表团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和留德学者合影

\ 
孙校长和弗莱堡大学校长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 
孙校长和弗莱堡大学校长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 
弗莱堡大学副校长会见代表团

\ 
孙校长会见弗莱堡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主席并介绍我校引进人才计划

\ 
孙校长向慕尼黑技术大学Liqiu Meng副校长赠送校徽

\ 
代表团与慕尼黑技术大学Fish教授互换科研合作协议

\ 
代表团会见慕尼黑留德学者和我校留学生

\ 
代表团会见慕尼黑留德学者和我校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