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瑞典新西兰两国专家来校交流

作者:史文华         发布日期:2016-04-20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德亮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4月15日至1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哥德堡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陈德亮教授一行14人来我校开展学术访问。
  18日,冷畅俭副校长会见了陈德亮院士,水土保持研究所、国际交流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双方就我校发展目标、学科发展规划和校际交流与合作开展了深入讨论,并就如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达成共识。陈德亮院士认为,我校在生态环境建设、资源高效利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愿意在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访问期间,陈德亮院士与水土保持研究专家和学生开展了15场次学术交流,内容涉及水土保持、水资源与节水农业、气候变化、中瑞涉水问题对比和研究方法等多个学科。陈德亮院士做了题为《气候科学研究演化过程与其跨学科发展趋势》的报告,对气候科学研究发展过程、针对问题和方法论等进行了系统展开,并就如何开展和提高气候相关研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

  陈德亮院士一行还参观了水土保持研究所人工降雨大厅、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并对关中平原、太白山和黄土高原南缘的地貌、植被、水文、水土保持、农业和农村社会经济状况进行了考察。

会见座谈

陈德亮院士做学术报告

新西兰代表团来校考察访问

  4月19日,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新西兰Zespri猕猴桃国际营销集团相关专家和项目官员一行8人来我校考察访问,就中新猕猴桃技术合作研究进行了交流。
  冷畅俭副校长在会见代表团时表示,猕猴桃产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为地方经济和区域发展贡献巨大。学校重视猕猴桃技术推广和研发,已经形成了猕猴桃育种、栽培、销售的产业链;在猕猴桃产区建立了技术推广示范站,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的推广模式,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我校计划在中国建立一所有影响力、国际化的猕猴桃研究机构,学校在此领域拥有研究实力和先进理念,已经与世界各地多所机构开展了合作,尤其重视与新西兰的长期合作,希望今后专家教授不断加强交流,开展实质性合作。
  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项目总管Gavin Ross介绍,该研究所具有深厚的科研实力。过去几年已有多位科学家来校开展科研合作,希望未来有更多合作机会。
  新西兰Zespri猕猴桃国际营销集团总经理Shane Max介绍,该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顾客和农户,帮助提高猕猴桃产量和质量。新西兰的猕猴桃品种已经推广到意大利、法国、韩国和日本,中国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公司在2015年已经与陕西省果业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希望与我校开展进一步合作。

会见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