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教育部与陕西省签署“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13     

     

      2017411日,教育部与陕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青海,青岛等六省(区)、市在京签署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副省长庄长兴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言,代表陕西省与教育部签署备忘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会见6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代表教育部签署备忘录。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左)与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副省长庄长兴(右)签署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和6省(区)、市将统筹协调国内外优质资源,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总体目标,以提供人才支撑、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为重点任务,大力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人才,努力形成携手同行、顶层设计、政策倾斜、重点突破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新局面。
        庄长兴在发言中指出,陕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位置,科教资源体系比较完备、门类比较齐全,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方面具有优越位置和广阔空间。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陕西在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将突出抓好机构平台建设、创新人文交流机制、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留学生培养规模等五方面工作。
        庄长兴表示,陕西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扎实落实《备忘录》议定事项,进一步扩大全省教育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平台建设,以推动人文交流推进民心相通,以促进双向留学强化人才培养,以扩大对外引进提升合作层次,以努力迈步向外实施境外办学,以夯实基地建设提高实力水平,不断深化教育国际合作,加速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我省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所需要的国际化、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也恳请教育部继续加大对陕西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帮助陕西省补齐短板,尽快实现陕西教育国际化的追赶超越
        据悉,20167月,教育部发布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以下简称《教育行动》)。《教育行动》是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在教育领域的落实方案,现已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要实施的165个重大工程项目。为扎实落实《教育行动》,教育部研究形成了取得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第一步,根据国家确定的一带一路节点省(区)战略定位,确定部分省(区)开展重点合作。第二步,以分批签署省(区)部共建合作协议方式,搭建省(区)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推进平台。第三步,对合作省(区)予以实质性政策支持,引领、推动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尽快取得早期成果。20169月以来,教育部先后与甘肃、宁夏、福建、贵州、云南、海南、新疆、广西等8省(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本次又与内蒙古、吉林、黑龙江、陕西、青海以及青岛市等6省(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签约活动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等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