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国外专家学者来院交流访问

作者:资环学院         发布日期:2018-05-20     

     

  5月15日至16日,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Tiedje教授和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柳淑蓉博士应邀于来院开展学术交流。

  James Tiedje院士做了题为“Antibiotic resistance around us: what is natural and what is human enriched”的学术报告。James Tiedje院士首先从环境中天然存在的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和由于人类活动而富集产生的 ARGs两个方面介绍了ARGs在环境中的赋存情况及其产生的影响。详细讲述了利用超长测序技术研究环境中 ARGs 的种类、丰度及ARGs与基因遗传元件之间的相关性,用以评估ARGs在环境中的潜在转移风险,并同与会师生就农产品激素残留问题,从农业经济角度的抗生素控制问题,及ARGs与营养代谢功能微生物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柳淑蓉博士做了题为“The mechanisms of abiotic N2O producing involving NH2OH during nitrification in soil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做的土壤有机碳相关研究内容和在博士期间所做的土壤中NH4+硝化作用及反硝化作用过程中产生N2O所涉及的转化路线。从非生物作用出发,在胞外发现并测定NH2OH的数量,证实NH2OH在产生N2O的起到重要的非生物作用,为土壤N2O释放的非生物机制提供进一步的理论支持。师生们就关于羟胺的作用机理的若干具体问题以及在不同土壤类型中羟胺的贡献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James Tiedje,密歇根州立大学杰出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微生物生态学中心主任,现代微生物生态学的开创者之一。长期致力于微生物生态学和环境微生物技术的前沿领域研究,在氮循环、环境污染物的生物降解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其团队建立的Ribosomal Database Project(RDP)数据库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糖体数据库和微生物多样性研究平台。近年来特别关注利用宏基因组学研究环境中的抗生素抗性基因和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发表SCI论文500多篇,总引用超过89000次,H指数147,其中22篇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和PNAS期刊上。

  柳淑蓉博士在其博士研究期间第一次提出并证实了硝化过程中间产物羟胺的耦合生物非生物N2O排放机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and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等国际著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