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Lagudah教授来校访问交流

作者:旱作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18-05-22     

     

  5月7日—11日,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邀请,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联邦科工组织分子遗传和植物抗病团队首席科学家Lagudah教授来校访问交流。

  

Lagudah 教授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

  Lagudah教授作了题为 “Current advances in molecular-genetics of rust resistance in wheat ” 的学术报告。主要讲解了其团队在小麦抗病研究工作上的最新进展:阐述了目前几种利用抗病突变体测序来克隆抗病基因的方法;讲述了利用MutRenSeq成功克隆到抗条锈基因Yr5、Yr7和YrSP;解决了困惑锈病界多年的谜题,即三个抗病基因的关系;从分子结构方面初步解析了典型抗病基因的不同抗病表现的机理;从应用的角度提出通过抗病基因的聚合来提高抗病的可能性。Lagudah博士还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来访期间,重点实验室小麦条锈病研究团队与Lagudah教授就小麦抗病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条锈菌基因组变异、条锈菌与小麦互作机理等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结束访问前,小麦条锈病研究团队成员陪同Lagudah教授前往田间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小麦条锈病的流行和变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Evans Lagudah,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分子遗传和植物抗病团队首席科学家,悉尼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兼职教授。共发表SCI论文139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 , 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PNAS等主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文章。其突出的贡献表现成功克隆了一系列新型的小麦成株抗性基因,对全球小麦生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其领导的锈病团队的出色工作和对全球小麦抗锈病的贡献,获得了2013年博洛格全球锈病(BGRI)基因管理奖。并于2017年5月被评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田间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