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李兴旺率团访问加拿大墨西哥有关校(所)

作者:乔文军 闫祖书         发布日期:2018-05-29     

     

 5月20日至28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率团,分别访问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圭尔夫大学和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就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等方面与到访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达成了多项共识。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姚军虎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蔡骋教授、农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教授以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乔文军等随团出访。

  21日至22日,代表团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副校长Walter Dixon教授、农学院院长Stan Blade教授等会见了李兴旺一行,双方愉快地回顾了两校十多年来友好合作交流历史,特别在学生交流、2+2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公派研究生选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合作,为今后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积极开展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建立联合学院。今年先从农林经济管理合作办学专业申报开始,同时从动物科学、林学、环境生态等领域再凝练确定3-5个合作办学专业,推动建立中外联合学院,实现共建、共享和共赢,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期间,李兴旺一行看望了我校访学教师及留学生,召开了人才招聘专场会,全面介绍学校发展历史和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宣讲了学校人才引进政策,表达了学校招贤之诚意,热诚欢迎各位才俊到杨凌工作,展现才华、发展事业,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祖国的农业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李兴旺向阿尔伯塔大学副校长Walter Dixon赠送校徽

  

  李兴旺一行同阿尔伯塔大学商讨合作事宜

  

  阿尔伯塔大学人才招聘会现场

  

  李兴旺看望在阿尔伯塔大学访学教师及留学生代表并合影留念

  5月23日,在北美校友会秘书长刘灵的陪同下,李兴旺一行访问了圭尔夫大学。自2007年起,我校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为平台,与圭尔夫大学开展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合作研究等多方面的合作。本次访问,重点推进人才联合培养及科研合作。李兴旺一行分别深入到圭尔夫大学兽医学院、工程学院、动物生物中心、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等部门进行交流,寻找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宣讲我校人才引进政策,在引智项目合作、3+2人才培养、本科生实习及人才招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初步意向。圭尔夫大学动物生物中心将同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联合开展科研合作、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培养等。工程学院同意接收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等工科类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同时通过课程对接,开展工科类学生2+2(双学士)、3+2(我校学士,对方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我校积极邀请圭尔夫大学相关教授进行讲学或合作科研,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推动学科建设。

  

  在圭尔夫大学兽医学院交流

  

  在圭尔夫大学工程学院座谈

  

  参观圭尔夫大学生物多样性中心

  5月25日至26日,李兴旺一行来到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深入育种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参观了玉米小麦种质资源库、智慧实验室等,走进博览馆观看了悠久的育种历程,同时还详细听取了Carolina Saint Pierre、张学才、Carlos Guzman、Hans-Joachim Braun、Ravi P. Singh、Pawan K. Singh在玉米、小麦等方面最新研究进展的报告。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李兴旺对专家教授艰辛的科技探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敬佩。他说,我校在小麦育种方面也具有传统优势,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以赵洪璋院士为代表的小麦育种专家,在我国黄淮麦区的六次大的更新换代中,我校主导了四次,为解决中国粮食安全做出了一定贡献。但与该中心为世界农业所做的贡献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学校主动选派专家和学生到这个玉米小麦研究圣地访问交流,将更好推动学校国际化建设。同时通过这次访问我们真正了解到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的研究实力,对于今后开展深度合作与广度交流充满信心。最后他希望学校农学、植保、生命等学院的教师积极主动借助国际顶级研究平台,多渠道多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提升我校研究水平,有效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在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考察

  

  参观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基因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