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希望哈中两校友谊之花盛开

作者:靳军         发布日期:2018-06-04     

     

塔肯·努尔卡森诺夫,71岁,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农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哈萨克斯坦国家农业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作物育种研究和教学工作,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学最佳教师”,负责中哈农作物品种示范园工作。

  萨根柏·哈勒德巴耶夫,63岁,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农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哈萨克斯坦国家农业科学院院士,从事土壤学与土壤改良教学科研工作,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科学项目负责人,曾获“哈萨克斯坦荣誉”勋章、“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机构最佳教师”称号,是中哈农作物品种示范园主要负责人。

  5月26日至6月1日,受农学院邀请,两位院士带领一名博士对我校进行工作访问。在回国之前,记者在新疆农业大学教师、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哈萨克族博士研究生努尔模达·达拉拜的翻译帮助下,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记者:请两位院士介绍一下中哈农业示范园建设情况。

  萨根柏院士:2016年7月13日,我校校长特列克铁斯•叶斯波洛夫访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开展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苹果及其动物科学等领域进行了合作研究和学生培养达成意向。现任我国总理、时任第一副总理的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以及农业部副部长古丽米拉·伊萨耶娃出席签字仪式,见证了两校合作协议签署。8月和9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批代表团来我校访问考察,商议建立农业示范园。同年11月5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我校校长特列克铁斯•叶斯波洛夫再度赴杨凌,作为联盟成员国外单位代表讲话。此后,农业示范园建设加快,我校在阿拉木图划出5公顷(相当于75亩)试验地作为示范园,确定我和塔肯院士负责对接和建设。

  塔肯院士: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们陆陆续续为我们送来了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等作物种子,我和萨根柏院士、20个左右的教师以及10多位研究生都参与到示范园的建设中。我们对这些作物种子进行了分析鉴定,随后就分别安排了春播和秋播试验。目前,6大类作物37个品种已经示范种植,小麦、玉米、马铃薯等表现良好,其中冬小麦和玉米比我们当地品种增产80%以上。

  记者:在两校合作交往中,两位院士对西农专家们印象如何?

  萨根柏院士:两校首次合作,虽然有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但双方对此都报有极大的热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们的真诚、勤奋令人称赞。

  塔肯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工作认真负责,勤奋踏实,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张正茂、胡银刚、郭东伟、韩清芳、单卫星、冯佰利、冯永忠、罗军、陈玉林、余劲、刘学波,他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人敬佩,值得表扬。

  记者:两位院士怎么看待“一带一路”建设?

  萨根柏院士: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我国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受到沿线国家热烈响应。我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要将正在推行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对接。随后,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等多名高官访华,商讨合作。这个倡议符合沿线国家人民的利益,其涉及的范围很广,特别是为哈中两国农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塔肯院士:我们很欢迎这个倡议。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与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我们的校长受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名誉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参观我们的光明大道建设。所以说,正是 “一带一路”倡议和与之对接的光明大道政策,拉近了哈中两国以及我们两校之间的距离。

  记者:此次访问西农,两位院士有哪些经历?感受如何?

  塔肯院士:我们5月27日到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8日上午,受到罗军副校长带领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们的热情接待。罗军副校长对两校合作以来的成果予以高度赞扬。随后,我们参观了学校农业科技推广展室、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作物生物学创新中心、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博览园、曹新庄农场等,与多个学院和水保所专家座谈,还给学校师生们作了报告。我是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来杨凌。有幸赶上中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赵洪璋先生百年诞辰,见到了赵先生的不少学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化水平高,农业方面成果卓著,贡献巨大,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明天更美好!希望两校专家能继续合作,共同进步,我也将尽可能为农业示范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我相信,两校的合作一定会结出硕果。

  萨根柏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环境美、面积大,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农业高校,我们很高兴与这样一流大学合作交流。杨凌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陕西又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故乡,我们对这里怀有深深的敬意。希望下一步能把我们国家的优良农作物品种推广到中国来,为中国的农业发展作贡献。除了现有的农作物,希望我们两校之间的合作尽快扩大到园艺、畜牧等多个领域。此行了解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申请了中国科学院一个研究项目,是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壤侵蚀调查与检测的,刚好我们也在本国申请了土壤侵蚀方面的研究项目,两校科研团队可以协作,共同研究哈中两国的土壤侵蚀现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科研团队将给我们提供两台径流泥沙自动监测仪,在此我深表感谢。目前,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已有4名师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博士,而今年,又有14人申请来这里深造。我们两校专家把作物种子种植在农业示范园,也把哈中两国友好关系的种子扎根在欧亚腹地,希望两校友谊之花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