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留学项目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公派项目】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3     

     

  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人员

  1.项目简介

  为服务国家外交工作,通过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培养和储备一批国际组织人才,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并实施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根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合作协议,国家留学基金委将选拔资助优秀学生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及其地区办事处(驻华办事处除外)实习。

  2.选派计划

  (1)选派名额与类别

  2016年共选派21人赴教科文组织总部及地区办事处实习。

  选派对象:

  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优秀应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

  ‚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国家公派或自费应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

  ƒ申请时已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录用函(通知)尚未开始实习的人员。

  (2)留学期限

  实习期限一般为6-12个月,具体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录用通知为准。

  (3)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为留学人员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电话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等)和艰苦地区补贴。奖学金资助标准为1800欧元(2400美元)/人/月,艰苦地区补贴按照《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艰苦地区补贴标准》提供。

  3.选派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

  (2)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为祖国服务的强烈事业心、责任感、献身精神。

  (3)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年龄满18周岁,不超过32周岁。

  (4)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诚实守信,意志坚定。

  (5)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意识,熟悉国际合作规范。

  (6)精通英语和(或)法语;同时掌握其他联合国官方语言者优先,具体详见岗位要求。

  (7)具备优秀的计算机及社交媒体方面的知识,以及熟练运用办公软件的能力。

  (8)能够适应国际工作环境,以及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9)符合实习岗位的其他要求。

  4.选派工作流程

  序号

  时间

  步骤

  具体内容

  1

  1月15日前

  申请

  准备

  1.申请人员查看选派办法,确定是否有资格申请。

  2.申请人确定实习意向岗位,按申请材料清单及说明准备申请材料。

  2

  1月15日-25日

  申请

  1.申请人登录留学基金委网上报名系统(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申请类别”请选择——访学类。

  2.申请人按《2016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网上报名指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填写申请表、上传申请材料,并按时提交至相应受理单位。

  3.受理单位审核后统一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申请材料。

  3

  2月中下旬

  笔试

  考试方式和时间计划于2月中下旬在国家留学网发布。

  4

  3月中旬

  面试

  所有人员均须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时间、地点计划于3月中旬在国家留学网发布。

  5

  4-5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筛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候选人进行筛选(包括电话、视频面试等方式),确定录用人员及岗位。

  6

  6月

  录取

  国家留学基金委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公布录取结果。

  录取通知及录取材料由相关受理单位转发申请人。

  行前培训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被录取人员进行行前培训。

  7

  6月中下旬起

  派出

  被录取人员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时间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

  

  二、加拿大Mitacs本科生实习项目

  1.项目简介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加拿大信息技术与综合系统数学组织(以下简称加拿大信息综合组织,英文名称Mitacs)关于本科生实习的谅解备忘录,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组织中国优秀本科生赴加拿大开展科研课题实习。

  选派计划

  选派领域

  专业领域主要但不仅限于自然科学、科技、工程与数学等。

  实习内容

  ①跟随导师进行相关科研课题实习;

  ②通过报告、会议及联谊活动等形式与加拿大各行业及政府代表展开交流;

  ③参加Mitacs(加拿大信息综合组织)举办的关于团队合作、问题解决、交流与沟通技巧及创业等方面的研讨会;

  ④以报告会形式向加拿大高校师生及各行业代表汇报研究成果;

  ⑤准备与所研究课题相关的非学术性论文,就大学教育创新展开交流;

  ⑥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开展交流活动。

  留学期限

  实习期限为3个月。

  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按照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标准提供实习期间2个月的生活费、一次性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经济舱往返国际机票及签证申请费;Mitacs将负责学生在加拿大实习期间一个月的生活费、医疗保险费、安排后勤事宜及组织项目活动等相关费用。

  选派条件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申请时年满18周岁,持有中国有效居民身份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心健康;

  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品学兼优,年级综合排名在院系的前10%;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5分(百分制)或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5分(四分制)(以申请时的正式成绩单为准);

  为在校三年级在籍本科生(四年制),或者在校四年级在籍本科生(五年制);

  具备出色的英语口语及写作能力;

  此前未接受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其他资助。

  学生申请及学校推荐程序

  申请人应尽快登录Mitacs科研实习项目申请网站,查阅项目说明及可申请课题列表并选择合适的课题,于截止日期前完成外方网申;

  学院报名遴选。有意向学生根据加拿大信息综合组织提供的可申请课题列表查看可可选项目列表https://lc.mitacs.ca/globalink/ ,提交报名材料至所在学院。各学院根据Mitacs项目要求择优推荐,将《加拿大Mitacs本科生实习项目汇总表》、个人简历(中英文)、学习成绩单(中英文)、英语成绩证明交至国际处 ;

  学校对各学院推荐人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我校推荐人员并公示推荐人名单;

  被推荐学生须在指定时间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报名系统http://apply.csc.edu.cn,填写《出国留学申请表》,完成网上报名(包括上传所有附件)。网报时,受理机构名称请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项目名称请选择“与加拿大Mitacs本科生实习合作协议”,拟留学单位及导师等信息应与Mitacs网申时保持一致。学生完成网申后应即刻向国际处提交《出国留学申请表》(网站打印后本人签字并张贴照片)及网申各附件原件。

  评审、录取及派出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后确定候选人名单并提交Mitacs,最终根据Mitacs评审结果确定录取名单。被录取人员于次年赴加实习12周(实习起始时间可在次年5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由学生和国外导师协商确定,实习中途不得提前回国或者延期)。

  其他事项

  本项目录取人员本科毕业后无回国服务期要求;如再次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攻读研究生学位,亦不受回国后工作须满五年方可再次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