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会议
首页» 涉外会议» 国际会议» 会议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2011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15     

     

中外专家共聚杨凌研讨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
2011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5月8日,由我校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办的2011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荷兰、中国7个国家的2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吴常信院士、我校孙其信校长、农业部畜牧业司王智才司长、中国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许增泰处长、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特别代表Om教授、日本通产省新技术促进委员会委员长进藤荣一、日本科学技术协会会长高桥容成、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锋、陕西省畜牧局局长杨黎旭、陕西省科技厅曾元辉处长、全国畜牧总站刘海良处长及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我校昝林森教授出席开幕式。

  副校长侯曦主持了8日的开幕式。校长孙其信致欢迎辞,王智才、许增泰、杨黎旭、Om教授及进藤荣一分别致辞。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加强肉牛选育改良,促进现代肉牛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James E. Womack,日本带广畜产大学Kuchida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潘耀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刘玉满研究员,加拿大农业与食品部特聘教授Om P.Dangi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31场专题报告,从中国黄牛肉用遗传改良及品种选育、肉牛联合育种体系建立与运行机制、肉牛营养调控与高档牛肉生产、现代肉牛屠宰加工工艺与嫩化处理、优质牛肉安全生产质量监控与溯源、肉牛国际贸易与市场营销体系构建,对中国肉牛遗传选育改良及产业化发展进行了研讨。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参观国家肉牛改良中心、杨凌秦川肉牛良繁中心、杨凌秦宝牛业工程中心和西安牛文化博物馆。

  中国黄牛资源丰富,近20年来,通过用本品种选育和引进国外优质肉牛品种进行杂交改良,黄牛产肉性能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高。秦川牛作为我国地方黄牛的代表性品种,以其肉质细嫩多汁、耐粗饲、抗病力强、适应性广等优点而享誉海内外,被誉为“国之瑰宝”。至今,秦川牛已被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成为供港活牛的首选品种。

  我校在中国黄牛选育改良方面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基础。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农业部就在学校成立了全国惟一的“黄牛研究室”,致力于中国黄牛尤其是秦川牛的肉用选育和遗传改良。几代科技工作者坚持不懈,在地方良种黄牛品种选育、导血改良、杂交优势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近10年来,在农业部、科技部、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及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获批组建了“国家肉牛改良中心”、“教育部肉牛、奶牛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以及“陕西省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现代牛业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逐渐形成了我国肉牛改良的科学研究中心和产业化示范基地。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对优质牛肉的需求日益旺盛,肉牛产业已经成为未来极具成长性的朝阳产业。此次研讨会为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探讨肉牛遗传改良与产业化关键技术,交流肉牛遗传育种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开展优质肉牛加工、质量安全控制、市场营销体系构建等方面学术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对促进中外肉牛产业共同发展和加快我校肉牛科技创新及其国际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中国农业部畜牧业司、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国际科技合作局、中国畜牧业协会、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日本科学技术协会等政府部门和学术团体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密切配合。

\ 
2011中国肉牛选育改良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孙其信校长致辞

\ 
中国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致辞

\ 
中国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许增泰致辞

\ 
陕西省畜牧局局长杨黎旭致辞

\ 
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特别代表Om教授致辞

\ 
日本通产省新技术促进委员会委员长进藤荣一致辞

\ 
副校长侯曦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 
吴常信院士作学术报告

\ 
昝林森教授作学术报告

\ 
研讨会会场

\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