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又快又好地发展留学生事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的高等教育普遍受到外国学生的关注。国家倡导要以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学生交流、合作科研、人才培养、语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促进校际合作,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2002-2007年的五年期间,来华留学人数年平均增长率在20%以上。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2008年,我国接受来自189个国家来华留学生22.35万人,比2007年增长14.32%。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6大留学目的国。留学生工作是服务于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外交工作,服务于建设一流大学、国际化教学的需要。因此我们要抓住这些机遇培养大批“友华”、“支华”、“亲华”的国际人才,让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教育部提出留学生要扩大招生规模,目标是2020年来华留学的人数要达到50万人。一个高水平的大学要有不少于3%的国际学生。对我校来说如何能抓住机遇,通过加强留学生管理工作,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层次是发展留学生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2007年首批11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7名自费留学生来我校学习深造,打开了我校留学生学历教育的新局面。2008年,在留学生的招生中充分发挥了外国合作机构、在外进修人员、在职科教人员的积极性,积极参加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越南中国教育展,广泛开展招生宣传。经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圆满完成了招生任务,且生源状况良好,其中50%的学生来自国外大学和科研院所。先后录取了来自15个国家的12名国家留学基金委分配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14名我校自主招收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3名自费留学生。

我校位于杨凌,不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可以说不具备任何地缘优势,这也是我校留学生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要谋求发展就要努力打造自身的优势,尤其是要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发掘学校内部资源,又好又快发展留学生教育管理事业。

一、    解放思想,扩大留学生规模

做好招生工作,扩大留学生规模,是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前提,没有学生就谈不上任何管理。我校目前留学生的招生工作还局限于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招生工作,自费留学生的招生工作还没有打开工作局面。虽然,我校也积极参加了教育部在越南举办的第五届、第六届中国教育展览,还通过网络等多方面的宣传,由于受到经融危机等多方面的影响,自费留学生招生没有形成规模。学校应设立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主动提供免学费的奖学金名额给国外一些有联系但无紧密合作的友好院校,通过这些奖学金生的口碑,可以为我校做良好的宣传,增加国外单位对我校的了解,吸引更多的外国学生来我校学习。留学生在数量上有了规模,才能谈得上提高教学质量,科学规范管理,留学生事业也才有了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二、    立足教学,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1、要加强汉语教学工作。教学是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可以说是吸引留学生 ,推进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基本保证。要做好汉语教学工作,师资队伍是关键。目前,我校的汉语教学课程有2名专职教师,不能满足我校留学生汉语教学的需要,要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大力加强汉语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开设一些特色汉语学习项目,如针对个别留学生无法按学校统一时间上课的情况开设“一对一”授课形式;针对错过报到开学时间的学生,提供按其语言水平插班加课外辅导的服务;同时开设不同类型的短期语言进修班,满足留学生的不同需求等。语言的学习与掌握离不开实践。重视第二课堂教学 ,加强语言实践环节 ,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想方设法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运用和实践的机会,将课堂延伸出去,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示范基地,定期安排外出旅游,使他们对中国的地理、文化、风俗的精髓有深刻、直观的了解。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化活动,融入校园文化生活等。汉语水平考试HSK可以说是检验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 ,我们不仅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 HSK,安排HSK考前强化和辅导课,并要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表彰和奖励,激发他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2.要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培养质量。目前来我校学习专业、攻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占学生总数的90%以上。因此,专业教学质量也应纳入留学生管理体系中。对学习专业的中外大学生应一视同仁 ,不应降低教学要求和标准。但考虑到外国留学生在语言上的障碍,即使留学生的汉语达到较高水平,直接用汉语学习专业仍然困难重重。有鉴于此,我校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尤其是在旱作农业、节水灌溉、小麦育种、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环境保护、生物技术等研究领域有着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已成为我国农林水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对于这些优势学科,建议学校引进先进的国外课程设置、原版著名教材 ,并用英语授课 ,为留学生的专业学习扫除了语言障碍,招收直接用英语就读的外国硕士生、博士生。这些专业的导师大多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 ,外语纯熟 ,与学生沟通交流便利 ,他们开设的课程也会受留学生的欢迎。

三、    以人为本,规范管理与全心服务相结合

目前我校的来华留学生事业越来越受到学校的重视,面对这种发展现状,如何能更新观念、拓宽思路、积极探索留学生管理工作的模式成为我们需要研究的新课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对留学生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才能有效解决留学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制定既适合留学生又符合中国国情的规章制度是首要任务,留学生的管理办法需要尊重他们的文化传统和个性特征,对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应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世界各国的学生来到中国的共同目的就是学习中国的语言,了解中国的文化,但由于文化的差异,不同国家留学生间的文化差异往往会导致冲突。这时就需要耐心细致地疏导工作,给予他们意见及帮助。

服务是解决留学生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的关键。服务做好了,管理工作也就做好了一大半。我校留学生公寓的建设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促进留学生发展的重要保证。留学生管理工作重要而复杂,随着留学生事业的发展,需要探讨的问题越来越多,我们应以国际化为基本方向 ,学习先进国家发展留学生教育的经验和做法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制订长远的发展目标,改革优化我们的管理体制、管理方法 ,完以人为本做好服务工作是保障善我们的管理制度 ,使之与国际接轨 ,更好地促进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