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明确科学发展观的内涵,领会其精神。胡锦涛主席在《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中指出:党的十七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离开了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发展必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必须是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必须是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而解放思想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的重要前提。改革创新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科学发展,必然要求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共识、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体制上都来一个深刻转变,特别是要努力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简要总结下就是,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留学服务中心直接面对广大留学生,是管理留学生、服务留学生的主体。科学发展观提倡以人为本。在对来华留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就要杜绝走极端:要么把他们看做贵宾,重服务而疏管理;要么和中国学生一视同仁,而忽视了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的文化差异和国情背景。国际化的留学生管理理念是“以人为本”,寓管理于服务中,以服务促管理。在日常的管理中,各项工作都应围绕“留学生”这个主体展开:例如提供方便快捷的入学申请、提供符合留学生习惯的住宿环境、制定满足留学生需求的培养计划,完善签证咨询、生活指导等配套服务。从留学生生活管理来看,要充分考虑留学生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但这也是有个度的,我们要明确,留学生来中国最主要还是求学,他们是学生的身份,一切需求的满足不能够超过他们作为学生可以享受的度。在学籍管理方面,以人为本就要求我们在制定学籍管理规定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留学生来源国的国情,尊重他们不同的价值观与文化传统,在某些问题上不应完全按照中国学生来对待。从教学管理方面来看,一留学生为本的教学培养方案应关注留学生的发展需要,有别于中国学生的教学计划。比如在汉语补习阶段开设中国文化方面的课程,使他们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在专业课设置方面,则要突出专业特色、学校特色。同样的,在留学生招生专业中,应突出我校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努力打造几个国际品牌的专业。在这次全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讨论中,学校领导提出“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也为我们打造留学生招生中的品牌专业创造了条件。在汉语教学实践方面,以人为本促使我们考虑怎样的教学实践才是必需的。留学生来中国留学,学什么?首先,他是来学专业的;其次他是来学汉语的,来中国就该把汉语学好;再次,他来是想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国情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就有必要根据留学生的实际需要,不断的对教学实践方面进行调整。

科学发展观要求要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留学生管理工作中亦当如此,不断探索有利于留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思路,拓展管理工作的内容、方式和领域,借鉴国外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立足于我国留学生管理现状,实现管理方面的飞跃。首先,应当引导留学生参与到管理和服务中来。随着我校留学生队伍的不断扩大,这种方式逐渐会成为成为必需。一方面,留学生参与管理可以大幅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留学生参与管理可以将语言障碍缩小到极致,同时他们的经验还可以给新学生提供有益的帮助,是新生缓解异国求学的孤独感,也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校园生活中去。其次,应重视留学生的入学辅导。初到异乡,对于留学生来说,最困难的就是刚开学的前两个月。语言交流存在障碍,对中国的文化、国情不够了解,对校园也不熟悉,甚至还有生活习惯上的问题。陌生的环境会让新生们感到不安。全面而到位的入学辅导可以在极大地程度上缓解这种状况,并使新留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到新的校园生活中去,这对于他们之后正常课程的开展、日常生活的进行是相当重要的。入学辅导的投入,带来的收益是可见的,一方面可以有效减轻日后管理工作的压力,另一方面留学生的认同也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众口相传也将促进留学生规模的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