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

-----学习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秘书  祁选轩

党的十七大系统全面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产生背景、精神实质,并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的重要理论创新,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以“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实践载体,坚持学习与实践并举,坚持理论创新与分析检查并举,坚持思想提高与措施改进并举,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学校改革与发展历程,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思路,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切实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维护学校谐稳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校的外事工作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和挑战期,在学校教育事业的总体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责任。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外事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的重要保证。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几点认识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党中央这次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的总体要求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它阐述了中国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和促进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对内和谐发展,对外谋求持久和平,以和统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这是新时期对外交往工作的要领所在,也是高校外事工作的基本原则。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仅要满足大学教育多元化的需要,而且要利于更新学校的办学理念,推动发展与改革,为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全球化专业人才注入新的活力。

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要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在开放中壮大实力、扩大影响。要认真学习世界高水平大学的长处,在培养模式、学科建设、科技研究、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认真吸收和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

学校的外事工作要坚持以为我所用,高起点高标准,要同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知名科研机构、跨国公司,加强学术交流和高水平科研合作,建立实体性的科研合作机构,提升学术对话能力和重大科技项目参与能力。

在外事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一般意义上的礼仪接待逐步转化为项目外交,争取国际合作项目;积极建立以教授专家为核心的合作纽带,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交流渠道,主动引进国外智力,通过国外资源的引进促进学校科研教学水平的提高,更好地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好服务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服务。

二、国际合作与交流概况

学校始终坚持开放式办学,加强与结盟国外高校国际合作战略伙伴关系,通过主持参加国际学术前沿研究项目、打造知名国际学术会议(论坛)、搭建高水平科学研究交流平台、参与国际留学生培养等方式,实现更大更深范围的国际合作;加快青年骨干教师派出研修步伐,深化国际知名大学教授来校讲学或科研合作层次;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出国深造和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规模;不断扩大学校在国际学术圈的影响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奠定基础。

学校先后与美国的康奈尔大学、德国的慕尼黑技术大学、日本的筑波大学等80余所国际知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近年来每年有数百位国(境)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合作科研,2008年达到了960余人(次),举办各类国际学术报告会和学术讲座200余场次。

成立了“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中奥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中加旱区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等四个国际交流平台,青年教师出国进修由合校初的几人发展到2008年的50余人,近年来已经累计派出230余名,出国访问交流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达到了300多人次。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经费由合校初的十几万达到了2008年度的600余万元。

2007年开始,学校每年派遣120余名在校学生出国攻读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2007年起开始具有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资格,现有在校学历外国留学生已达到了近50名,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正在稳步提高。

合校以来,我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也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推动了学校的国际化进程。由于受地域因素、学科基础、办学条件、思想观念等多方面影响,我校目前的国际化程度还不高,主要表现在国际合作交流层次不高,重大国际研究参与能力低;国际合作研究比较薄弱,缺乏具有重要影响的合作项目;国际合作办学进展缓慢,教师学生出国研修渠道不畅;学校的外语水平还不能适应国际化办学的要求;国际化生源短缺,学历留学生教育发展缓慢。

三、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

在学校外事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用科学发展的方式方法处理好接待与合作的关系,坚持以“为我所用”基本原则,贯彻“以外促内”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学院为主体,以专家学者为纽带,以项目为重点,继续扩大对外交流的规模,提高对外交流的层次,大力引进国外智力和资金技术,积极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服务。

1.坚持以教授专家为纽带,提高国际学术合作交流层次。要把教授、学科的对外合作交流作为重点,与国(境)外的业内高水平同行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互访交流,持续追踪国际前沿研究,带动提升学科水平。对外交流主要以专家教授为主,增强专家教授的主体地位和纽带作用,提高国际合作交流的实效性。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每人至少要跟踪一位本学科的国际知名教授,了解他们的教学、科研进展,并尽可能的与他们建立密切联系。每一个学科、博硕士学科点都应该重点地盯住国外同类名校的一两个相关学科,了解他们的发展动态和思路。

2.坚持引进与培养结合,加快教师队伍的国际化。要以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大人才引进和派出力度,充分营造的人才政策环境,将培养和延揽国际水准的优秀人才作为国际合作交流的重点。建立国外高水平大学、优势学科和著名教授信息资源库,增强选派和引进工作的针对性、目标性,进一步积极支持中青年学术骨干出国研修和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力争学校骨干师资队伍中具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的人员达到一半以上,力争每一个重点学科都能引进一名外籍教师。

3.坚持以项目合作为目标,增强国际重大科研项目的参与能力。发挥现有四个中外研究中心(中美水土保持研究中心、中英农业可持续协作网、中加农业创新研究中心、中奥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和九个科技示范基地的交流平台作用,吸引国外科研人员来中心工作,寻找、发现、培养合作基础,探询参与国际重大科研项目的切入点,切实提高我校专家学者在国际学术研究上的话语权。

4.坚持质量优先原则,发展留学教育工作。要加强与国外知名学校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育管理经验,积极扩大与世界知名大学联合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吸引国外博士生进入我校博士后流动站,同我校专家联合研究。完善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环节,创造符合涉外要求的管理、服务环境,营造良好的留学环境,吸引更多外国优秀学生来我校留学深造确,保外国留学生培养质量

5.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外事管理与服务队伍素质。要建立职能部门、学院系所两支外事管理与服务队伍,不断提高外事工作的科学决策、科学运筹、科学管理的水平。要建立外事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修养、业务扎实,有较高文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全面提高外事团队的政策法规、业务技能、文化素质水平,不断提高外事团队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作为一名外事服务工作者,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形成的初步体会。下一步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本职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坚定信心,把握规律,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自觉投身我校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