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校的外事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校的外事工作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处长(主任)  罗军

党的十七大在全面总结过去科学发展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科学地部署了未来科学发展的实践,开拓了科学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深厚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思想内涵、清晰的理论框架和完整的理论体系;认识到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对于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牢固树立外事工作为国家整体外交服务、为学校教育发展服务的观念,努力做好外事工作,积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校的外事工作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和挑战期,在学校教育事业的总体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责任。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外事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的重要保证。在外事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不断创新中推动学校外事工作科学发展,将一般意义上的礼仪接待逐步转化为项目外交,争取国际合作项目,拓展交流渠道,通过国外资源引进促进学校科研教学水平提高,更好地为我校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为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好服务工作。

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对内和谐发展,对外谋求持久和平,以和统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这是新时期对外交往工作的要领所在,也是高校外事工作的基本原则。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仅要满足大学教育多元化的需要,而且要利于更新学校的办学理念,推动发展与改革,为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全球化专业人才注入新的活力。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转换外事工作的发展理念

  通过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外事工作要适应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树立“服务发展”理念。只有树立新的理念,才会产生新的思路和新的实践,找准切入点,增强外事工作的渗透性,使外事工作与学校的总体发展工作融合起来,在工作中首先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学校的科研教育和人才培养搭建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领域,其次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增强外事工作在扩大对外交流中的先导作用,与世界各国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拓展教师队伍国际视野。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我校外事工作的全面发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提高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而且要提高实现科学发展的知识水平。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实践特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深化认识、增长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方式方法创新中实践科学发展,以科学的方式方法开展外事工作,是外事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有效的服务的关键。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和深入,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出现,世界范围内各大学之间的跨国界、跨民族、跨文化的双边或多边交流与合作活动日趋频繁,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时代已经到来,高校之间国际教育学术交流日益频繁。我校外事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坚持开放办学,扩大国际交流,拓宽办学渠道,培养留学生,引进国外智力,为教育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服务,为培养国际应用型人才服务,成为学校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实行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放的重要工作。因此要在外事工作中全面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具体工作,实现外事工作的全面发展。

1.派出工作

出国留学进修工作要明确目标,围绕我校的发展规划,着眼于学科建设和科研带头人的培养。加强与国外院校优势学科的项目合作,鼓励教师带着课题去国外科教单位进行合作研究。通过外出进修、访问学者、参加国际会议等形式,开展多渠道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使教师回国后,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起到明显的骨干作用,带动学科建设,并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提高我校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另外,进一步继续执行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为我校、我国培养高层次人才。

2.引智工作

聘请外籍专家项目工作要从学校实际出发,通过引进国外智力,弥补教学和科研资源短项,吸收并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方法,解决本校不能解决或难以解决的课题,促进我校教育科研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要重点聘请优秀的科技专家来参与学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的建设以及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为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抓好涉外教育,维护学校稳定,增强政治敏锐感,理性对待和处理涉外问题,平等友好地对待外籍教师和外籍学生,自觉维护民族尊严和学校形象。

3.留学生工作

接受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是开展国际交流的一条重要途径。我校目前已经具备了吸引和接受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的良好环境。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发展外国留学生教育,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同时要注意加强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学质量,优化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完善留学生的专业教育和培养。

加强我校与欧美及亚洲周边各国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办学形式,借鉴国外办学经验,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拓宽学生出国学习、研究生出国攻读学位的工作,努力实现与外国知名农业大学联合办学,进行研究生交换培养的教育合作模式。

4.国际项目合作

定期承办国际学术报告、会议,邀请外国专家学者来校参加学术交流,让我校教师、学生尽可能多地得到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相互交流切磋的机会,也给国外学者提供一个了解我校科研实力和发展的前景,增强与我们建立长期交流和合作关系的信心。鼓励教师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并提供各种便利和必要的经济资助。

我校已经与一些国家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应进一步强化专家学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增进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以研究带动交流,以交流促进研究,使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可持续发展。在做好常规项目工作的基础上,有重点、分层次地实施双边和多边科研品牌项目,以点带面,不断提高交流质量,扩大交流效果,支持高校实施学科创新引智项目和引进技术创新人才。

三、以人为本,健全机制,建设高素质的外事团队。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外事部门必须根据新的形势,不断加强外事工作的科学决策、科学运筹、科学管理。外事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需要我们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管理机制,在机制创新中推动科学发展。建立外事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修养、业务扎实,有较高文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全面提高外事团队的政策法规、业务技能、文化素质水平。加强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努力把管理与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各项外事管理制度,使其政策化、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外事团队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方向,积极推动外事工作的科学发展。外事工作要以学校重点学科发展为切入点,发挥外事工作在学校建设中的优势,在整合外事资源、强化外事队伍建设的同时,全面深入地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把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与国家外交战略、学校总体发展结合,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国际合作交流服务平台,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校“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宏伟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