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支部工作
首页» 支部工作» 学习材料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在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25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刚才,卫东、养福、赵忠三位同志分别安排部署了2018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和稳定安全工作,以及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党员思想教育和统战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清晰,请大家落实。兴旺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工作主题,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兴旺同志指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从党中央部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以及“双一流”建设现实需要等三个方面认识学校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兴旺同志就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作了五点强调部署,并从方法论角度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施工图、路线图已经绘就,目前最关键的就是抓好组织落实。会后,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落实兴旺同志的讲话。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党建。各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党建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成效。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校党委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方案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二是通过同时聚焦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支撑保障作用,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为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并扎实推进校党委部署的 “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各项工作,结合兴旺同志讲话,我谈三点意见:

  第一,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学校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困难。

  概括来讲,学校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困难,就是1个主要矛盾、2张黄牌、1个约束。

  1个主要矛盾。就是“伟大使命、远大目标与办学实力相对较弱的矛盾”。合校之初,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学校“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2010年1月,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在建校100周年之际即2034年初步建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使命清晰、目标明确,但是我们的办学实力相对较弱,实力匹配目标使命还不充分。实现使命、达成目标的道路仍然山重水复、崎岖坎坷。

  2张黄牌。一张黄牌是一流大学B类。也是中管高校唯一的B类高校,说明我们的办学实力、学科贡献与国家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另一张黄牌是第四轮学科评估无A。只有林学位居A-档,这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B类的要求也有一定差距。学校本次能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一是“985”高校的红利延续。二是有一个ESI前1‰学科。但是,到2020年“双一流”动态调整时,如果我们的学科水平不能有效提升,很可能从一流大学中被淘汰出局。如果再没有A档学科,我们也进不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序列。黄牌就是警告!我三番五次地讲,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惊醒,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1个约束。表现为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在物质层面表现为资源短缺的硬约束。特别是我们的办学经费短缺,严重限制了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存在资源短缺与浪费并存的怪象。譬如我们的实验设备、平台,师生一方面反映无实验设备可用,一方面又存在实验设备最低使用时间不达标甚至闲置的问题。在精神层面表现为精气神不足的软约束。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但是,学校还有一部分干部精气神不足、干事创业的欲望不够强烈。这也就很难团结和带领所在部门的师生心往一处想,谋事创业促发展。因此,必须解决精气神不足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强化党建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铆足精神气,提升我们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

  概括来讲,就是围绕1个目标、强化2个抓手、突出3个重点、着力4项举措。具体就是:

  1个目标。就是在建校100周年之际初步建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是校党委确定的战略目标,我们一定要以此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要按照兴旺同志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二次创业、奠基百年”要求,打好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攻坚战。

  2个抓手。就是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业务工作的生命线,对广大师生具有凝聚引导作用、对各项业务工作具有支撑保障作用。我们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确保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战略在学校有力实施。要切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支撑保障作用。

  3个重点。就是顶天、立地、国际化。顶天就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水平和竞争力。立地就是要打造升级版大学科技推广模式,强化高水平成果产出和转化,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农”力量。国际化就是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实质性推进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提升学科水平。要充分发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平台作用,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顶天、立地、国际化应该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路径选择,应该贯穿在教学、科研、推广、文化传承创新和管理工作、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4项举措。一是坚定不移依法依规治校。“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要牢固树立依法依规治校的理念,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遵循学校议事决策规则,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规范办学治校行为。要强化制度建设,始终维护制度的规范性、约束性及权威性,增强制度的公信力。要维护制度的稳定性,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不断促进学校各项政策制度落地落实落细。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04年学校开始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来,学校的人才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改观。但是,作为一所地处欠发达地区、非大中城市的大学,我们始终面临着人才流失风险和引进人才困难的双重压力。尤其是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人才强学科的需要更加凸显,迫切需要我们调整人才工作的思路,迫切需要我们按照“引培并重,精准引进、精准培育,做强学科”的原则,做到围绕学科建设大局,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三是坚定不移加强大学文化建设。84年来,学校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坚守“诚朴勇毅”的校训,弘扬“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教育思想。去年,兴旺同志又凝练提出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我理解西农精神,就是一种“扎根精神”,一种奉献精神。这些文化都是学校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灵魂,是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不可或缺的软实力。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积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大学文化建设中,使我们的大学文化与时俱进,更具时代性、先进性、开放性和感染力。四是坚定不移建设节约型校园。对照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内涵式发展的新思想新要求,我们要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办学资源,完善资源共享、有偿使用机制,提高有限资源利用率与利用效率。要有成本管理的意识,减少人力物力投入成本,提高产出效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第三,以严实作风抓好落实工作。

  在“双一流”启动部署会上,我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就扎实做好“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兴旺同志作了总结讲话,指出“双一流”建设方案描绘了三个阶段的宏伟蓝图,构建了学校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学校继合并组建之后遇到的最大发展机遇,全校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方案》中,早日把“施工图”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一流办学成果。

  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学校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就开展好“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工作,用10个“切实”对10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切实推进学科群建设;切实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切实推进推广模式升级;切实加强实质性国际合作;切实融入关中城市群建设;切实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切实推进综合改革),目前正在一件件落实。兴旺同志从凝聚发展共识、加强党的建设、传承和发扬“西农精神”、大兴实干之风四个方面作了讲话。强调要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从实处助推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今天,校党委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学校2018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兴旺同志就组织落实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认为,这三次会议的主题和任务一脉相承,工作部署联系紧密、环环相扣。我们一定要下大气力推进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务必件件有着落。切忌把学校的部署安排抛之脑后,把学校的文件束之高阁。

  我理解,推进落实校党委已经制定好的发展蓝图,把学校的决策部署逐项变成现实,就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就是为实现学校百年梦添砖加瓦。落实推进、一抓到底就是最强的政治担当。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团结一致、勇往直前,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