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支部工作
首页» 支部工作» 支部活动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国际支部组织学习“三秦楷模”先进事迹

作者:国际处 李娇         发布日期:2018-05-02     

     

  3月28日下午,在国际学院107会议室,国际支部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继续学习“三秦楷模”先进事迹,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石颖贤同志主持,国际处和国际学院全体职工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学习会重点组织学习了陈士橹院士和乡医刘永生的先进事迹。陈士橹院士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一生心系祖国,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勤勉质朴。入党60年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他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诠释了怎样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乡医刘永生用“一双救死扶伤手,一颗济世安民心”感动着世人。仅高中毕业的他,凭借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掌握了农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治疗方法。他的从医梦也是缘于村支书对他给予的帮助,他希望能够解决村里其他穷人的看病问题,将这份恩情化作一份大爱,回馈给乡邻。从医38年,他以实际行动谱写着救死扶伤的感人篇章,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和爱戴。

  学习中,支部成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祁选轩谈到乡医刘永生,不禁感慨在那个年代,刘永生作为一个赤脚医生,能够有这么强的业务能力,并且在农村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心系群众疾苦,默默奉献40多年,实属不易。祁选轩表示:“我们要以刘永生为榜样,一方面要学习他的认真刻苦,另一方面还要学习他对人、对事的态度,作为服务国际学生的窗口单位,更要将这样的精神运用到日常学生工作中,让国际学生能够感受到亲人的关怀和温暖。”

  程尚志用“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一生”概括了他对于刘永生事迹的理解,并表示我们都要像刘永生一样有一颗感恩之心。他待病人如亲人,让村民对他无条件的信赖,那我们也要将学生作为我们的亲人,让他们对学校更加信赖。

  石颖贤通过回顾自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经历的一些人和事,总结出来楷模或是优秀的人都是付出与常人不一样的努力,这也让她想到了论语里的一句话:“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另外,她表示:“榜样都有着强大的内心世界和执着的信念,而我们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应该按照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去努力和奋斗。享受极简的生活方式,将精力放在自己专长的方面,做到自己目前的位置和能力所能达到的最好状态,这样才能有着精彩的精神生活。

  最后,乔文军对本次学习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生活在新时代,我们更要认真刻苦,学习老一代人的事迹和精神,以此鞭策自己做对社会发展、对学校建设有用的人。学校“双一流”建设对国际处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所以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勇于谏言,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