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研究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国家级】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111计划2.0)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2     

     

  国家级外国文教专家项目为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协同相关部委在各高校组织实施的国家层面的平台项目和“高精尖缺”人才引进项目,主要目标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高校综合改革能力,促进内涵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领域对外开放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主要包括: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推进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及111计划2.0、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外国人才引进计划、“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等。

 

  1.项目定位

  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实施,根据国家创新型发展战略需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提升国外人才团队建设水平,增强合作科研能力,巩固和提升“111计划”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该项目属111计划接续和提升计划,在111计划整体框架下实施。

  2.建设标准

  (一)“111基地”建设期满10年,经专家委员会对所在学科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合作研究与协同创新水平、国际化团队建设和青年拔尖人才引进、管理运行和开放共享等评估合格,并制定了良好的工作规划。

  (二)学科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重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已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创新引领的优势学科;能够或已经实现颠覆性创新、催生新产业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学科;服务国家发展重点领域、问题导向、文理融合,具有体现中国特色和社会影响的综合智库型支撑学科。

  3.引进对象与条件

  基地每年应聘请10名以上外国人才开展合作研究,其中包括:2名以上国际一流学术大师,5名以上高水平学术骨干;或成建制10人以上国际一流外国人才团队。

  国际学术大师每人每年原则上累计不少于1个月;外国人才团队工作时长每年总计不得少于36个月,同时应保持有3名以上国外学术骨干在基地工作。

  4.申报评审程序

  “111计划2.0”为“111计划”的提升和延续。“111计划2.0”不单独组织申报,“111计划”立项满10年后的评估结果将作为进入“111计划2.0”平台的主要依据。

  (二)该项目经费按年度划拨,应当专款专用,单独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