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研究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国家级】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2     

     

  国家级外国文教专家项目为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协同相关部委在各高校组织实施的国家层面的平台项目和“高精尖缺”人才引进项目,主要目标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高校综合改革能力,促进内涵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领域对外开放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主要包括: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推进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及111计划2.0、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外国人才引进计划、“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等。

 

  1.项目定位

  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需求,重点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发展国家经济的科学家、科技、经济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创新、创业人才。

  2.引进对象和条件

  (一)申报“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的专家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在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教授职务的专家学者;(2)在国际知名企业或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创业人才;(4)“人才项目专家”外专项目入选专家工作团队中的主要成员;(5)国家急需紧缺的其他高层次外国专家。

  (二)国内工作时间:申报个人项目的,专家在华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申报团队项目的,团队成员来华累计工作时间上不少于2个月。

  3.申报评审程序

  (一)各高校每年按照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申报通知要求,向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提出申请。

  (二)申请该项目须填写《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申请书》,经高校外国专家管理部门和所在学校签署意见后通过“外国文教专家项目管理系统”上报。

  (三)教科文卫专家司对项目申请书进行详细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予以批复立项。

  (四)该项目每年申报1次。

  4.注意事项

  国家外国专家局统一颁发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证书,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优先推荐参评中国政府“友谊奖”与“人才项目专家”外专项目;高端外国专家享受签证、居留、子女入学以及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便利和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