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合作交流通讯第六期(2003-11-13)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1-02     

      外事动态

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教授安东•菲舍尔于9月8日至15日在我校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我校生态学专业学生作了《作为自然资源的植被》的系列专题讲座。菲舍尔教授与我校有关专家已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多项生态课题的研究工作。他曾于2001年被授予三秦友谊奖,此奖项专为对陕西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国外友人设立。

9月19日,韩国农业经济研究院郑靖吉研究员、李秉勋研究员在我校行政楼五层会议室与经管学院、园艺学院的有关专家就我省林、果业生产、加工、贸易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两位专家此次来访的目的是就陕西经济林果业生产、贸易等问题进行调研、讨论。

9月19日下午,以匈牙利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率领的匈牙利教育部代表团一行四人来访我校,侯曦副校长在行政楼五层会议室会见了来访客人。双方就我校与匈牙利有关高校、科技研究所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9月26日,加拿大阿尔伯特省牧草代表团一行七人在阿尔伯特省政府亚洲区贸易主任John Lason先生率领下为我校畜牧业教师及学生作了《加拿大牧草在中国培育技术的成功经验》、《加拿大牧草业的发展现状和规划》专题技术讲座,并考察了杨凌牧草试种小区牧草生长情况。副校长侯曦会见了来访客人。

10月8日下午,德国Hohenauer大学植物医学研究所所长H. Buchenauer教授在昆虫博物馆三层报告厅作了题为《植物抗病基因的分离与转化》、《植物细菌病害的PCR检测》的学术报告,植保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10月8日,日本现代园艺振兴会副理事长北村直人等一行六人来访我校,与我校园艺学院领导及专家商谈了双方合作办学事宜,侯曦副校长会见了来宾。

10月13日上午,奥地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Kurt Müllauer等一行五人来访我校,在行政楼五层会议室与我校校领导讨论了中奥科研、教育合作事宜,并对萨尔茨堡Kuchl木材工业学校留学项目作了介绍。

10月13日?15日,日本筑波大学农林工学系主任前川孝昭教授一行五人来我校访问。日本筑波大学2000年与我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几年来双方多次互派学者进行合作交流。筑波大学代表团此次来访是对我校校领导7月份访日的回访,并着重商讨了合作培养研究生事宜。侯曦副校长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会见了来访客人,双方探讨了在教学、科研等领域进行合作的一些细节,为今后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打下了基础。

10月16日,经管学院部分教师、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经济学教授T?贝格曼一行10人在北校区招待所北楼会议室就中德两国农业发展、政府在农业发展中教育、资金等方面政策支持、中国加入WTO后农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谈。

10月24日,以古巴高教部副部长爱德华多?克鲁斯(Eduardo Cruz)为团长的古巴高等教育高级代表团一行12人访问我校,旨在考察我校教育发展情况,并探讨在高等教育领域内合作与交流的可能性。他们是在参加了10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古大学校长论坛后特意来访我校的。

10月24日至28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农林学院院长Kim von Weissenberg教授一行四人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参观访问,期间考察了我校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与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刘国彬研究员等专家进行了深入交谈。今年九月份我校代表团曾访问了荷兰赫尔辛基大学,并与其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双方还就交换教师和学生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协商。

10月26日,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农林组织Brigitte Winklehner教授等三位代表在我校行政楼五层会议室对我校申请赴奥留学的12名学生进行了面试。在听取申请人对自己研究领域的陈述后,Winklehner教授分别向申请者推荐了申请院校,被录取的申请人将在对口学校及专业中寻找导师,攻读学位。

英国“洛桑试验站”(Rothamsted Experimental Station)科学家,微生物磷研究方法创始人P. C. Brookes教授(我校名誉教授、资环学院博士生副导师)等一行三人于10月26?30日来访我校,在资环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由韩国国家行政研修院农业研修部李相客部长率领的韩国农业教育考察团一行八人于10月29日来我校考察我校农林专业学生培养、就业及农业推广等方面的情况。

10月28日上午,在行政楼五层会议室,副校长侯曦、日本伊东学院学校法人伊东政后、日本现代园艺装饰振兴会理事长桥本清一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签署了《中日园艺友好学校协定书》,三方本着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中日间的文化交流、教育合作、学术及人才交流等共同事业上进行相互合作。

国际会议

节水农业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国际学术会议

由我校和英国Lancaster大学环境中心联合主办的“节水农业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国际学术会议”10月26日在陕西杨凌开幕。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受常务副省长陈德铭委托,代表省政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水利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丹麦、意大利、荷兰、日本、印度、泰国、伊朗、中国香港、联合国粮农组织等19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46名海外专家和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开幕式由我校常务副校长李靖主持。

水资源短缺和水土环境恶化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中国的水资源短缺和水土环境问题更为突出,已成为制约农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近年来,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已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本次会议的召开,就是为了充分总结、交流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推动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节水农业的发展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200余篇。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与会专家通过大会交流和墙报展示等形式,围绕节水农业、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农业水土环境等领域的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我校教育部旱区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和水工实验室。(摘自校报)

中古大学校长论坛

10月21日,根据中古两国教育交流执行计划,第二届中古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与古巴高教部副部长克鲁斯共同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14所院校的领导出席了论坛。中古双方各6名校长作了专题发言,就两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国际学术合作、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以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等议题进行了研讨。第一届中古大学校长论坛于2002年11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侯曦副校长代表我校出席会议。我校作为重点发言院校受到瞩目,我校的产学研结合办学模式引起与会者广泛关注。会后即10月24日,以古巴高教部副部长爱德华多?克鲁斯(Eduardo Cruz)为团长的古巴高等教育高级代表团一行12人特意来访我校。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会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换届大会暨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0月21?22日在北京举行,我校作为该协会新推荐理事单位,侯曦副校长作为该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其各省的分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我国教育开放、对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根据我国教育国际交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充分发挥非官方、民间合作交流的独特优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校成为该协会的理事单位,将开创我校对外教育交流的新渠道,也对我校确立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据省教育厅消息,我省高校中理事单位共有3家,分别为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