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党建园地
首页» 党建园地» 学习材料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25     

     

  同志们:

  刚才,卫东、养福、赵忠同志分别就学校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和稳定安全工作、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好很全面,我都同意,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从“决定性作用”到“根本保证”,进一步凸显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关乎全局、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第一,党中央对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去年,中央对中管高校开展了第十二轮巡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巡视后两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也为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扎实地整改,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成绩还是初步的,绝不能有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心态,绝不能有差不多了、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绝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念头。中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只是开了一个好头,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要求。这些新要求,是党中央站在时代最前端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对标中央要求,投入更多精力、更多智慧抓好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第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对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将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先导工程,要深刻认识到,学校的工作决不单纯是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定要站在政治引领、教书育人、管党治党、立德树人、“四个服务”的高度去看待所有的工作,将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要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在这一点上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只有站在这种高度去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才能更好发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会更加明显。党的工作抓紧了,什么工作都好开展。因此,大家要充分认识抓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做到思想高度重视、工作常抓不懈、水平不断提升。

  第三,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现实需要对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在“双一流”建设中,我们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有很多攻坚战要打。要完成这些艰巨的任务,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做改革发展的主心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是深入顺利推进改革、实现追赶超越的战略目标的关键。各院(系)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不折不扣执行党委的决策,坚决落实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各党支部要发挥好“神经末梢”作用,要突出政治功能,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广大师生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全体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做推动发展的先锋、改革实践的先锋、服务群众的先锋。越是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要保证我们的方向不能偏、干劲不能减、风气不能坏、态势不能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全面推动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实现大的突破,就必须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改革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关于今年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学校党建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已经写得比较明确了,我不再赘述。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这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传给谁,由谁来建设的重大政治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每一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在政治建设中,我想特别强调两个问题。一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抵制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要敢于同一切错误的言行作斗争,该出手时就出手,该亮剑时就亮剑。这是原则问题、底线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二是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章规范言行,按党章要求办事。

  (二)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不好,能不能发挥作用,直接影响到党的决策部署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今年,是学校的“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近期,我到几个学院开展了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调研。通过调研来看,教职工党支部在开展理论学习、发展党员等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有益探索。比如,林学院的几个教职工党支部,在组织教职工理论学习中,党支部与系、教研室密切合作,不仅在学习的内容和方法上下功夫,还将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教师交流相结合,充分把集体学习这个平台用好用活,大大提高了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园艺学院有些党支部,将理论学习与青年教师培养、研究生教育培养紧密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我在调研中也发现,有些基层党支部缺乏“发言权”,在学院资源配置、评奖评优、职称晋升、选补师资等重要工作中,党支部参与不够甚至没有参与。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就应当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让基层党、政负责人充分合作,让基层党组织和行政组织能够形成合力,发挥“1+1大于2”的效果,学校“双一流”建设才会有更坚实的保障。近期,组织部正在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这是学校层面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总方案,各学院党委要结合实际,制订出台更加细致的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特别是在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方面,各学院党委可以采用穷举法,列出哪些工作需要党支部参与,哪些工作需要党支部牵头,哪些工作基层党政要商议后提出意见,等等。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基层党政合作的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党员是党的细胞,也是党的主体。要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在加强对党员的严格管理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要从按时交纳党费等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按时参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抓起,使党员在严格有效的管理中明确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每个党员都要是一面旗帜,旗帜招展,基层党组织才会有凝聚力、号召力和领导力。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还要认真做好在专家教授中发展党员工作,壮大党员队伍,做好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工作,扩大党的影响力,把党外知识分子聚拢到党的周围。

  (三)全面落实党管人才责任。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人才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人才工作,就是希望我们全校上下都能牢固树立人才观念,在全校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厚植吸引培育人才的土壤,让我们的人才能够各展其才、各尽其用,加快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我认为,落实党管人才,出发点是党爱人才、党聚人才、党兴人才,落脚点是尊重人才、用活人才、服务人才,解放人才。我们不仅要把人才稳定下来,还要让他们更好的发挥作用,这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应有之义。党管人才要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和资源优势,加强与专家人才思想联系,增进感情交流,做好凝聚人才的大文章。各学院和相关部门,不仅要高度重视,细致耐心地开展联系和服务人才工作,更要不断加强人才工作机制、工作环境建设。比如,如何帮助青年教师融入教学科研团队,除了需要学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帮助之外,更需要我们通过好的制度设计,创新团队考核的方式方法,鼓励和支持团队合作,帮助年轻教师更好的融入团队、适应环境、开展工作。学院还可以探索通过指定学术导师,加强对新补充教师入职1至2年后融入团队情况研判等机制,充分营造更加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制度环境。各级党组织、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履行好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全校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四)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党的十九大召开不久,中共中央就制定出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过去几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作风建设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师生满意度显著提高。但是,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四风”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改头换面,产生的新表现,将是下一步纠正“四风”的重点。比如,一些部门“脸难看、门难进”的情况少了,但是“事难办”的问题依旧存在;一些干部担当不够,遇到问题习惯等上级要求,等领导安排,主动作为的精神不够;一些部门办事流程繁杂,效率不高,明明可以一次办成的事,师生经常要往返数次才能办成,等等。我们要深入查摆,找准问题根源,拿出具体措施,扎扎实实整改,努力建立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在此,我也向全校各级干部提出要求,要在其位、干其事、尽其责、求其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以过硬的作风和担当,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

  (五)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去年巡视整改中,我们针对发放评审费、公务出国、公务接待、意识形态等方面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问责追责45人次。今后,学校党委将继续领导和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按照中央“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纪委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坚持以案明纪,使更多干部受到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三、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基层党组织和负责人要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增强责任担当,始终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学校制订了学院基层党建考核体系,把党建工作的“软任务”量化成为“硬指标”,在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中,把考核抓党建工作和抓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实绩实效结合起来,通过 “一把尺子量到底”,强化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基层党组织也可以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建考核办法,加强对领导班子抓党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考核,对党建责任和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唯真求实,拿出过硬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新表现。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优先带头,做好表率,每个人确定题目,开展系统调研,学院、机关领导人员都要动起来。要深入基层和一线,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到师生中察实情,寻实策。要强化问题意识,聚焦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的难点、弱点、空白点,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要增强调研实效,不能只调查不研究,也不能有成果没效果,要将调查研究结果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和前提,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确保决策科学、执行有效。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一定要抓紧,务求必成”“不是喊喊口号就过去了”。今年,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落实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把抓落实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意识。对此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认真贯彻。我在很多会议上都提到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强调工作要有“回音”,形成“闭环”,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更不能把做了当做好了。抓落实不光要讲成绩,更要说问题、讲困难、谈思路,要把学校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思路、具体举措上。同时,党委校长办公室要加强任务督办,健全督办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工作进展,坚持跟踪问效,健全反馈报告制度,以适当方式将督办事项和办理情况公开。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四是善于总结实践经验。要着眼于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实践创新。要及时把工作中的零星探索系统化,好的经验制度化,推动党的建设制度创新,形成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将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来进行,使党的建设成为学校健康发展的根本引领和重要保障。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