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孙其信校长在建校80周年暨合并组建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9-19     

     

八秩辉煌历史 百年卓越梦想
——在建校80周年暨合并组建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孙其信
2014年9月12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80周年暨合校15周年,回顾80年的求索与奋斗,展望未来的使命与愿景。在此,我谨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新中国建设发展之期,发展于改革开放之时。80年的风雨兼程,书写了一部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创业史,开创了一部励精图治、矢志不渝、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奋斗史。

  20世纪30年代,国家内忧外患,西北灾荒连年。为挽救民族命运,在于右任先生、杨虎城将军倡办下,学校的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于1934年4月正式成立,开辟了我国西部地区高等农业教育之先河。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知识分子汇聚杨凌。他们怀着“科学救国、兴学兴农”的理想,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当时学校农业学科专业体系完备,科学研究具有相当规模,办学综合水平位于全国先进行列。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先后在杨凌成立一批农林水科研院所,打造了我国农业学科门类最齐全、农业科技人才最密集的“农科城”,成为西北地区农业教育与科学事业最为重要的支撑力量。这一时期,学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涌现一大批贡献卓著的科学大师,相继产出一大批标志性的科技成果,在共和国农业科教发展史上谱写了灿烂的篇章。

  1997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成立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重要决策,为学校发展开拓新的广阔空间。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经国务院批准,1999年9月,同处杨凌的七家科教单位,合并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明确赋予学校“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使命。

  合校15年来,学校不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实现教学与科研单位实质性合并,顺利完成国家科教体制改革任务,探索走出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办学道路。学校先后进入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计划,办学空间极大拓展。学校围绕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发展战略定位,坚持教育教学中心地位,抓住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能力两大关键,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国际化战略,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支撑保障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办学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80年沧桑巨变,15年跨越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的正确决策,感谢教育部、陕西省等共建部委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感谢为学校建设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先贤;感谢为母校倾注满腔热爱、争得无限荣光的广大校友;感谢一代代奋发进取、顽强奋斗的师生员工;感谢多年来与我们并肩前行、共担使命的杨凌示范区。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80年来,我们始终坚守育人为本的大学之道。创立之初,学校就明确提出“立教兴学,志在成人;建国之业,教学为先”的教育思想。春华秋实,桃李芬芳,16万海内外校友遍布各行各业,一大批学术大师、行业翘楚和管理英才勇立潮头、建功立业,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最大的成就和最高的荣耀!

  80年来,我们始终追求学术创新的大学之魂。在各个历史时期,学校都以敢于竞争、追求卓越的锐气,努力引领现代农业科学研究之潮流。在小麦遗传育种、小麦条锈病防治、农业水土工程、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园艺作物品种选育、秦川肉牛品质改良、莎能奶山羊繁育、昆虫分类、中华农业文明史等诸多研究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科技成就。特别是合校15年来,学校学术声誉和学科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已发展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

  80年来,我们始终践行造福社会的大学之责。办学初期,学校未开课程,先抓科研;未建系组,先办场站,致力于以最新科技成果发展农业生产。一代代学者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顶天立地,求实致用,自觉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从主导黄淮麦区四次品种换代的优质小麦品种,到我国第一个自主选育的苹果品种“秦冠”;从黄土高原综合治理体系,到旱作农业节水技术,都充分体现了学校“把学问做在大地上”的优良办学传统。特别是近年来,学校探索出以大学为依托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构建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快捷通道,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被国家赞誉为“高校服务‘三农 ’的一面旗帜”。

  80年来,我们始终传承独具特色的大学精神。学校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宗旨和“诚朴勇毅”的校训文化,在独特的办学环境、跌宕起伏的发展过程和攻坚克难的办学实践中,凝炼了“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育人理念,树立了“心怀社稷、情系苍生”的社会抱负,锤炼了“甘于艰苦、韧劲十足”的优良作风。这种历久弥新的大学精神,已经成为具有“西农特质”的文化基因,成为指引我们奋力前行、再攀高峰的思想灯塔。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站在新起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坚定不移地朝着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百年愿景迈进。未来20年,我们将坚持面向西部旱区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以提升学科水平为核心,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全面实施“两个十年”发展战略。通过20年左右的不懈奋斗,使学校跻身世界知名大学之列,在培养拔尖人才、创新农业科技、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社会发展中,具有更大的担当,做出更大的贡献,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造就更多德才兼备、追求卓越的国家栋梁之才。

  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不懈地走人才强校之路,着力汇聚一支师德高尚、学术卓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为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发展积聚强大的智力资源。

  面向未来,我们将牢固树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解决国家粮食生产、资源利用与生态保育、区域发展、食品安全等领域中的重大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为旱区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战略,积极参与世界学术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声誉和学术竞争力。

  面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使命驱动,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设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改革发展永无止境,追求卓越永无止境。让我们坚守大学之道,弘扬大学精神,坚定使命愿景,矢志拼搏奋斗,共同创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