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国科协丝绸联盟杂粮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在“云端”举行

作者:冯佰利/文 王晨洋/图         发布日期:2022-11-14     

     

11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科协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科协丝绸联盟杂粮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在“云端”举行。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乌克兰等国的160多位青年科学家汇聚云端,围绕谷子、糜子、荞麦、高粱、羽扇豆等杂粮科研进行交流对话。中国农学会杂粮分会主任、副校长马建华,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副校长房玉林,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副校长季别茨·尤里、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科研部主任伊万尼思托夫·亚历山大,俄罗斯豆类及制米作物研究所主任波卢欣·安德烈,陕西省科协、校科协、陕西省农作物学会、农学院等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副校长罗军主持开幕式。

西农主会场_副本.jpg
学校主会场

马建华指出,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至今,始终不忘与各国兼容并包、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初心。希望大家就杂粮发展的前沿领域最新成果进行深入探讨,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科学预测,破解限制杂粮发展的难题,让交流研讨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农业产学研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房玉林表示,陕西省科协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对外科技交流工作的大局与需要,开展全方位、形式多样的工作。各国青年应弘扬丝路精神,勇担责任,发挥引领作用,挖掘创新潜能。希望通过青年交流拓宽国际合作之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季别茨·尤里指出,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已经与中国的科研教学机构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合作更为密切和富有成效。青年沙龙将有助于促进科技创新交流、农业科学事业,以及高等学校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20位青年科学家_副本.jpg
交流研讨

会议邀请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孟加拉和中国的5位专家做主旨报告。白俄罗斯伊万尼思托夫·亚历山大教授对示范园种植的中国小麦和糜子在白俄罗斯东北部条件下的生态适应性进行了系统评价,Ahmed Khairul Hasan教授详细介绍了孟加拉水稻和小麦生产与科研进展,俄罗斯Polukhin Andrey教授介绍了俄罗斯荞麦品种改良进展和新品种示范推广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刁现民研究员报告了狗尾草属植物株高相关基因QTL定位研究进展,山西农业大学韩渊怀教授介绍了优质谷子、荞麦、糜子等杂粮作物分子育种取得的重大突破和进展。20位青年科学家分别就羽扇豆、豌豆、糜子、谷子、燕麦、荞麦、马铃薯等作物品种改良、优异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抗逆品质生态生理机制以及特色杂粮轻简高效栽培技术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会议发出倡议,青年科学家要脚踏实地,贡献青年智慧,发出青年声音,依托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宝贵的国际合作平台,加强杂粮作物的前沿热点问题研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和世界融会贯通,共同发展,为杂粮产业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