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国际处举办“神奇非洲,应有作为”专题讲座

作者:杨玄         发布日期:2021-12-21     

     

为拓展我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班学生国际视野,加深基地班学生对非洲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认识,2021年12月20日晚,国际处邀请农学院副教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江波老师做题为“神奇非洲,应有作为”专题讲座,基地班全体学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海老师用“不热”“不乱”“不饿”“穷却快乐”四个词打破了人们对非洲的刻板印象,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接着,海老师从国民经济特征、气候资源特征、作物结构与食物结构特征三个方面展示了非洲实情,为同学们揭开了非洲的神秘面纱。海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非洲所做的重点工作,包括援建喀麦隆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执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项目、在科摩罗开展香草技术服务、在莫桑比克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在肯尼亚开展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和孔子学院筹建工作、备案成立非洲研究中心等。最后,海老师指出,目前在援非问题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把握政治机遇,规避政治风险、政治风险、自然风险、条件风险和金融风险应为今后学校援非工作的重要抓手。海老师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呼吁:“既要向西看,又要向南看”,有机会亲自去非洲看一看,领略这块土地别样的魅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海老师全新的学术视角和深刻的见解让人耳目一新,促进了学员们了解非洲国家实况,也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小语种及研究非洲事务的兴趣,为基地班学员将来站上国际舞台代表中国发声奠定基础。

8565e68b0688437a89f5a67473ef7c1b.png

海江波作专题报告

eebaa4fdd9c940a9b9aaf4226017b4dd.png

基地班学员认真聆听讲座